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照顧殺人」擬修法免關 家總肯定建議配套措施

  • 時間:2023-02-08 20: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照顧殺人」擬修法免關 家總肯定建議配套措施
法務部7日表示已針對「照顧殺人」案件研議3種可能的修法方向,讓情堪憫恕的加害人能夠「免關」。(示意圖/Pixabay)

「照顧悲劇」不斷,10年來累計近百件照顧殺人事件,法務部昨天表示已針對「照顧殺人」案件研議3種可能的修法方向,讓情堪憫恕的加害人能夠「免關」。對此,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肯定法務部作為,並建議警政單位盡速建立照顧殺人案件的統計資料庫,也呼籲衛福部應放寬長照2.0補助重度失能者選用住宿式機構。

法務部目前研議的3個修法方包括修正「刑法」放寬緩刑條件為3年以下、修正「刑事訴訟法」降低緩起訴門檻,或另於「刑法」增訂較輕的「長照殺人罪」。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第一項是鬆綁法官判刑,第二項是鬆綁檢察官起訴壓力,第三項可以讓社會有更多對話,共同認識「長照殺人罪」的樣態與影響,不僅可讓法界人士進一步思考相關兼顧情理法的量刑,也能啟動國家承擔更多照顧責任與分工的積極性。

陳景寧表示,自2009年起至2022年底,全台總計發生99起照顧殺人事件,根據報導深入分析照顧者樣態發現,照顧者平均年齡54歲,男性63位、占62.4%,女性38位、占37.6%,其中又以獨自照顧「沒有照顧替手」者為最多。

陳景寧建議法務部在修法過程中應提出兩項重要配套措施,一是警政部門必須建立更完整的照顧殺人事件資料庫,才能讓法務部在討論修法時更有依據,例如日本即有相關作法;二是期待法務部能與社福部門合作,針對創傷家庭提供法律以外的後續心理復原服務。

與家總多年合作關注照顧殺人事件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專職律師周信宏認為,依現行法規,如法院判處2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仍須入監服刑,即使是高齡照顧者也無法避免,因此,修正「刑法」第74條應是較可行的方式。至於外界擔心可能導致全面性放寬緩刑條件,周信宏強調,緩刑要件從有期徒刑2年修正為3年,只是賦予法官較大的裁量權,並非毫無限制地免除有期徒刑,大家應相信法官專業裁量的智慧,不能因噎廢食。

陳景寧也呼籲,「長照悲歌」的根源還是因為長照服務不夠用、不好用,多數悲歌都發生在重度失能家庭,家總認為長期而言應全面推動長照保險;短期而言,長照2.0應儘速放寬七級以上重度失能者不限僅能使用居家服務或日照中心,而另給予住宿式機構選項,政府每月補助約3.6萬元,可大幅降低家庭照顧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