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一波大煉芯!紫光展銳擬募百億人民幣並上市

  • 時間:2023-02-15 11:0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一波大煉芯!紫光展銳擬募百億人民幣並上市
中國IC設計廠紫光展銳啟動百億融資,並準備在境內上市。 (示意圖/Umberto/Unsplash)

三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國IC設計公司「紫光展銳(上海)科技有限公司」(Unisoc Shanghai Technologies Co)正在尋求在新一輪融資中籌集100億元人民幣(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0億),使該公司的估值達到大約700億元人民幣(103億美元),完成融資後,目標將在中國境內上市。

知情人士說,紫光展銳已經與幾家國家支持的投資基金接洽,利用當地投資者對中國國內晶片行業的興趣增加。中國晶片行業當前正準備加大自給自足力度,以應對美國的壓力。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在3月中旬之前形成一個投資者候選名單,並在6月底之前完成這一輪融資,最終在國內上市。由於涉及保密信息,所有消息來源都拒絕透露身份。根據該公司官方微信帳戶的信息,該公司上周宣布正在籌集資金,其董事會秘書賈韶旭表示,將利用這些資金來提高其技術和產品競爭力。但該公司沒有透露具體金額。

估上半年完成融資拚上市

紫光展銳的此次融資正值中國加大力度推動其國內晶片行業發展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中國在技術方面更加自給自足。

華盛頓已經實施了一系列出口管制,以減緩北京的技術和軍事進步,包括採取措施遏制中國獲得美國晶片製造工具,並切斷其與世界任何其它地方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某些芯片的聯繫。

拜登政府所針對的中國公司包括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簡稱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和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 Ltd)。

紫光展銳由私募股權公司~「智路資本」(Wise Road Capital)控制,該公司在其前母公司「紫光集團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面臨破產後,於2022 年接管了該公司。

紫光展銳總部位於上海,與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台灣聯發科技(MediaTek Inc)和三星電子有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等為競爭對手公司,紫光展銳的產品組合包括:用於智慧型手機的移動處理器,以及用於網路連接設備的更簡單的晶片。

中國國家「大基金」為股東之一

根據其網站介紹,紫光展銳在133個國家開展業務。根據全球性行業分析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儘管與競爭對手相比,該公司的銷售額較低,但截至2022年,該公司在全球移動處理器市場的份額增加到了約佔10%。

該公司在2月8日的聲明中補充說,2022年的收入已達到140億元人民幣。2022年7月的一份聲明稱,2021年的收入為117億元人民幣。

除智路資本外,該公司的股東還包括中國國家支持的晶片投資基金,俗稱為「大基金」,大基金持有該公司13%的股份,另外還有英特爾資本(Intel Capital),英特爾資本通過2014年的投資而持有該公司11%的股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