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澳來台自由行解禁!這天他們苦等了3年

  • 時間:2023-02-16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港澳來台自由行解禁!這天他們苦等了3年
台灣人錢小姐和澳門人郭先生一度分離長達271天,今年1月在澳門終於團聚,兩人在大年初一,參與了「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畫,感受熱鬧年節氣氛。(圖:錢小姐提供)

陸委會14日宣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從20日起,進一步放寬管制措施,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申請條件、流程基本上比照疫情前的規定。不只旅遊業拍手叫好,台港澳遠距情侶也激動不已,因為封關這三年來,他們的人生計畫全被打亂,不少人等這歷史性的一刻,等了整整三年。

挺過分離之苦 她破涕為笑:親友終能來台見證幸福

2020年2月11日開始,台灣為了防疫,全面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幾乎在同一時間,台灣香港情侶Hardy和Michelle在中東相聚,那次見面之後,他們都沒想到下次再見,居然遙遙無期。

香港人Michelle表示,身邊真的有台港情侶三年沒見面,她很佩服,因為她難以想像這樣要如何維繫關係,而且疫情反反覆覆,在當下沒有人知道國境何時會開放,這可不像等男友服完兵役有個既定天數。

Michelle面對無止盡的等待,可說是備感煎熬,她說:『(原音)我覺得其實這是一個滿煎熬的過程,我還記得那一年(2021年),因為台灣大概5月份又爆發另一波的疫情,連學生簽證在那段時間也是停辦狀態,我記得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就覺得好像所有可以見面的管道都已經沒有了,就連我要讀碩士、發展一個新的事業,也不能夠見到我的另外一半了,那我到底是不是要選擇放棄我們的感情呢?我記得我在電話裡面哭過好幾次了,還好那時候我的另外一半是比較堅定的,所以他可以給我一些力量。』

Michelle很慶幸自己的伴侶不輕言放棄,他們攜手走過最絕望的時刻。經過一番折騰,她終於在大概開學一個月後,獲准來台攻讀碩士學位,並如願和伴侶團聚,一起生活到現在。

不過,交往快4年的他們本來打算在台灣舉辦婚禮,卻因為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遲遲沒開放,一度讓Michelle很頭痛,她一想到可能留下遺憾,摯友們將在人生重要時刻缺席,她就相當不開心,她說:『(原音)考慮到台灣已經對其他地方開放自由行,所以,我們在規劃的時候,就一心想著可能4月的時候,我的朋友也是可以來參加這場婚禮的。可是,隨著日子越來越逼近,好像一直都沒有消息,其實滿焦慮的,然後也開始去聯絡一些旅行團,最後看到新聞說真的開放(自由行)的時候,就覺得鬆一口氣了,我不用為了辦婚禮還要特別辦旅行團,好像自己也在做一些導遊、領隊的工作。』

所幸港澳自由行將在20日開放,Michelle現在終於不用擔心「新娘親友桌只有一桌」,她總算可以安心籌辦婚禮。

香港人Michelle和台灣人Hardy在沙崙海灘拍婚紗。(圖: Michelle提供)

結婚計畫被迫擱置 她不諒解:政府說法難服人

Michelle和Hardy的婚事、婚禮算是塵埃落定,但是,台灣人Elly和香港人Baron論及婚嫁,卻一直被迫分隔兩地,Elly曾求助陸委會和移民署,可惜不斷碰壁。

Elly表示,他們苦等台灣開放港澳人士自由行,沒想到一直等到去年11月,台灣只開放港澳人士團進團出,她說:『(原音)其實從(2022年)11月開放入境(台灣),得知香港人只能跟團的時候,其實我們兩個滿難過的,因為一直期待他可以來到台灣,我們可以見到各自的爸媽,然後有更進一步的相處,但是,跟團申請非常複雜,其實我們都會很焦慮的是,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政治的因素,它(台灣政府)一直推遲、一直推遲,到後面就不開放(自由行)了。』

雖然跟團旅遊意味著能彈性運用的時間受限,但為了一解相思之苦,香港人Baron在網路上努力尋找團友。Elly表示,男友必須湊到5人成團,並協調所有團客的時間,一起搭同班飛機、盡量待滿15天,敲定旅程安排後,再請旅行社提前20天送件。由於這一切並不容易,Baron直到今年1月31日,才首次成功跟團來台見到Elly。

為了見上一面,必須克服重重難關,Elly認為台灣邊境管制犧牲了一部分人的權益,政府說法恐怕難以說服民眾,她說:『(原音)其實很防不勝防吧?假如真的擔心國安問題,但是你(台灣政府)也開放了商務簽、跟團還有探親等其他簽證,想要滲透的話,其實還是很容易滲透的,沒有必要以這種阻擋觀光自由行的形式來防止,會讓我們人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完全的方案,但你限制的只是我們這種遠距離的情侶,或是一般想要來台灣旅行的香港人。』

台灣人Elly和香港人Baron於中國深圳相識,論及婚嫁,卻一直被迫分隔兩地。(圖:Elly提供)

省吃儉用吃半學期湯麵 只為了能見一面 

關於台灣邊境管制措施是否合理,輿論眾說紛紜,和男友曾跨海分離長達271天的台灣人錢小姐認為,「台灣保護自己人不生病,她其實可以理解」,只是眼看幾乎各國人士都能來台自由行了,許多遠距情侶也團聚了,她和澳門籍男友郭先生卻還在等待,她百感交集,既羨慕又落寞。

錢小姐表示,對他們來說,花大錢跟團不是辦法,因為她是大學生,男友才剛畢業不久,雙方手頭並不寬裕,她說:『(原音)我看到好多人說,我男朋友在香港、我女朋友在香港,他們想來台灣找彼此的伴侶,我們要不要湊一個團?可是那個團費有點貴,對學生來說,經濟負擔真的滿重的,我為了見面,已經吃了半個學期的味噌湯麵了。』

錢小姐省吃儉用,在今年1月終於飛到澳門,從2022年4月15日開始的分離之苦,這才告一段落,錢小姐把日子記得清清楚楚,不難想見那段時間有多麼難熬,她說:『(原音)經過這一兩年,真是受夠了!我不想再重來一次了!雖然我大學還沒唸完,可是我跟我男朋友可能打算今年要結婚,很希望他能來台灣。』

錢小姐坦言,情人節當天,她緊盯著陸委會記者會直播畫面,一聽到台灣開放港澳人士自由行,她感動得快哭了!經歷這一切之後,她認為,「其實愛情並沒有錯,只是政治有點太複雜」,所以她和郭先生決定先結婚,希望未來不再因為政策被犧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