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後會有期!新住民燈會作品將移至全台各地持續發光

  • 時間:2023-02-18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後會有期!新住民燈會作品將移至全台各地持續發光
日籍藝術家長友大輔與太太詹明旎打造的作品「人人 Hito Bito」,在燈會結束之後,將移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不過,原本融入新二代手繪作品的巧思,在燈會展區才看得到。(圖:臺北市新移民會館臉書粉專)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接近尾聲,這回展出的8件新住民燈飾作品是由3組新移民藝術家以及將近200位新住民、新二代共創而成,成為本屆燈會一大亮點。其中,有7件作品將在燈會結束後移到全台各地繼續展出,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新住民故事的藝術結晶。

根據台北市政府目前規劃,燈會結束之後,菲律賓籍移工藝術家Mark(Mark Lester Lugay Reyes)的作品「 記憶之河」將「流」往台東縣池上鄉;作品「星空下的我們」將在台北市信義區重現;作品「關於台北」和「年節」將分別坐鎮士林、萬華兩座臺北市新移民會館。

另外,法籍藝術家莫珊嵐(Margot Guillemot)與先生邱杰森打造的作品「屬於一個自己的所在」也將融入台北市大安區龍生里社區。邱杰森表示,他們會努力把將近50個行李箱組成的作品重現出來。他說:『(原音)行李箱(的概念)是我和Margot(莫珊嵐)兩人共同想出來,我們想說,那移居的(呈現)方式有什麼方式呢?我們想到用飛機、鏡子,最後我們想到的是用行李箱,因為我們覺得已經有太多類似行李箱的作品,但是從來我們沒有看過一個作品是將行李箱打開的樣子,「打開行李箱」在法文裡面的隱喻就是「定居」的概念。』

日籍藝術家長友大輔與太太詹明旎打造的作品「人人 Hito Bito」則預計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重新組裝起來,可是作品內部未來將不會配有投影機,因此,要趁現在到燈會展區,才看得到原本融入新二代手繪作品的巧思。長友大輔也建議民眾要放慢腳步走進藝術裝置。他說:『(原音)我們打造了兩個較小的入口,所以當你進去的時候,你實際上會一個人自己走進去,因為兩人並行會有點太擠。你們分別走進去,但最後會進到一個大空間相遇,並一起欣賞地面上的投影圖像,了解這個藝術裝置的涵義,所以,理想情況是你以相當緩慢的速度穿越這件作品,和其他人一起觀看投影圖像。』

同樣錯過就不再的還有作品「我們在這」,藝術家王文志預計把它回收拆解、重新打造成新作品。而作品「種下台北味道」則將一分為二,預計未來在南投縣集集鎮和台北市萬華區與大家再見,民眾可以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