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不確定性高 調查:今年薪資成長恐不如以往

  • 時間:2023-02-22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景氣不確定性高 調查:今年薪資成長恐不如以往
華德士台灣總經理John Winter表示,今年薪資成長的幅度恐怕難以像去年一樣多,雇用員工態度上可能變得保守。(擷取自2023數位薪資調查)

歐洲商會與國際專業人才招募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今天(22日)聯手發布《2023數位薪資調查》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景氣不確定性高,不但企業在招募人才、建立可持續性勞動力的挑戰大,也因僱主招聘態度轉趨保守,今年台灣就業市場薪資成長將不如去年,平均約10到15%。

歐洲商會與人才招募顧問公司華德士發布最新的台灣就業市場調查報告指出,今年經濟充斥不確定性,美國科技業掀起大規模裁員,而台灣科技業同樣因終端需求減少、供應過剩、高基期挑戰,今年恐將步入週期性衰退,人力市場需求將跟著減緩,不過電動車應用、雲端伺服器、5G基站等領域技術人才需求仍長期看好。

報告也提到,後疫情時代下,企業面臨人才招募、建立可持續性勞動力挑戰,雖然科技業求才若渴,出現薪資成長4成的特例,但整體來說,雇主心態轉趨保守下,今年薪資漲幅將不如去年,平均約10到15%。華德士台灣總經理John Winter說:『(英文原音)除了剛提到的這些特例, 其實今年薪資成長的幅度恐怕難以像去年一樣多,主要原因是今年雇主考量大環境不景氣、不確定高漲下,雇用員工態度上可能變得較為保守。』

報告指出,疫情使得工作環境從實體過渡至虛實整合,這也是今年勞工在選擇就業環境時的重要考量。John Winter說:『(英文原音)這是很多員工想要的,尤其在很多軟體產業,我們看到有因此釋出很多工作,這個一直到去年底我們都知道有很多公司有在做這件事情,可是有些產業特別難做到,例如製造業就不可能用這種線上方式,但也有很多公司要採行這樣的方式,像是消費產業。』

報告也建議雇主,盡快適應更具彈性以及以員工為中心的職場文化,制定合適策略,減輕疫情解封後,員工重返辦公室時可能產生的困境、不適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