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商界如「驚弓之鳥」!英媒曝包凡失蹤前正將資產轉到新加坡

  • 時間:2023-02-23 16:51
  • 新聞引據:、金融時報、紐約時報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商界如「驚弓之鳥」!英媒曝包凡失蹤前正將資產轉到新加坡
中國精品投資銀行華興資本董事長兼執行長包凡。(圖:華興資本官網)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曾參與「滴滴」及「美團」併購顧問的「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在失蹤前數個月,一直在籌備於新加坡建立一個私人財富管理公司,目的是用以保障其個人財富。而《紐約時報》也報導,這起事件已經再度打擊中國商界的信心,人人猶如驚弓之鳥。

在中國政府對科技業發起監管和反腐運動後,有越來越多的中國高階主管在新加坡設立了家族辦公室,這是用於管理投資的私人公司。他們都將這個被稱為「亞洲瑞士」的城市國家視為存放資金的天堂。

而日前無預警失蹤的「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是中國金融圈重要人士,許多大型企業併購和融資案都與他有關,中國官方至今仍沒有對包凡的失蹤做出回應,這與去年九月,華興資本高層主管叢林遭到拘留後,中國證監會與上海證監專員辦事處曾發出公告表示是對叢林採取「監管談話」措施狀況完全不同。

中國富人熱衷在星國設私人資產管理公司

《金融時報》22日報導,據四位了解包凡計劃的人士透露,包凡在失踪前的幾個月裡,正準備將他的部分財產從中國和香港轉移到新加坡。知情人士稱,包凡原計畫2022年最後幾個月在新加坡建立集團辦公室,以管理他的個人財富。

報導指出,在中國打著反腐大旗大力打壓科技業之後,許多中國富人開始積極在新加坡設立私人財富管理公司,同時許多中國人也逐漸遷往新加坡,由於在新加坡設立私人財富管理公司不必親自到場,吸引許多在香港擁有資產的中國富人把資產轉移到新加坡。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包凡是否已經成功設立了相關私人基金,或者仍在進行中。一位匿名律師表示:「很難知道誰在設立這些單一的家族辦公室。」「他們之中的很多人使用他們的子女或配偶的名字作為董事,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並沒有對他們進行許可或監管,因為他們並沒有管理第三方的資金。」

不過包凡突然失蹤,隨即再度在中國商界埋下陰影。《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科技界正在密切關注包凡的遭遇,因為他與中國科技業幾乎所有舉足輕重的人物都有了解或合作。

報導指出,當前中國政府的重點是在結束清零政策後以及私人公司遭到打壓後儘速回復商業信心,但包凡的失蹤卻是對這兩大重點計畫的力度削弱,並讓中國商界開始質疑政府對支持民營企業與依法保護商業階層的承諾。

包凡事件揭示中國科技業如何陷入政府糾纏

此外,這一事件也可以揭示了中國科技業如何陷入政府的糾纏,因為投資銀行業務過去曾是中國全球化和獨立程度最高的。

「兔死狐悲,唇亡齒寒,」一位認識包凡十多年的企業高階主管用兩個成語來形容同行的心情。這名中國高階主管說:「這不能只看作是包凡個人的事,……這是一個行業事件,事關投資人和企業家的生存問題。」另一位曾與包凡合作的科技創始人在社群媒體上寫道,企業家就像「驚弓之鳥」。「信心這件事,起得慢,退得快,……沒有信心,誰來投資建廠搞公司投資未來?」

這些人的擔憂在於,中國政府可以不經法律程序就讓人消失,而這種情況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