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開價要求帛琉與台斷交 外交部:台帛合作續促印太繁榮

  • 時間:2024-02-15 1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中國開價要求帛琉與台斷交 外交部:台帛合作續促印太繁榮
外交部強調,未來將持續與帛琉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外傳台灣友邦帛琉遭中國施壓,開價換取與台灣斷交,外交部今天(15日)表示,將持續與帛琉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媒體報導,友邦帛琉傳出遭中國施壓。帛琉總統惠恕仁日前致函美國參議員,透露中國向帛琉開價來換取帛琉放棄與台灣的邦交;涉外人士表示,此信是真的,並表明與自由聯合協定(COFA)的資金未能在美國國會過關有關。

外交部傍晚回應,美國與台灣在太平洋二個友邦帛琉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於去年陸續順利完成COFA續約,目前援助款預算待美國國會通過。外交部對美方與COFA國家間協議及相關撥款程序表示尊重。

外交部指出,惠恕仁於報導中坦言美國國會尚未通過COFA援款,可能衝擊經濟高度仰賴旅遊觀光的帛琉財政,而且會給中國可趁之機,具體呈現小島國家面臨中國經濟脅迫的困境,台灣感同身受並持續提供帛琉具體援助。

外交部指出,台灣向來支持帛琉發展觀光,建立「經濟韌性」及「永續發展」的國家發展政策,並於後疫情時代積極協助帛琉振興旅遊產業,維持台帛直飛航班穩定,強化帛琉旅遊經濟韌性,同時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支持帛琉國家建設與發展。

外交部表示,惠恕仁自2021年上任來,多次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去年聯合國大會(UNGA)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皆親自於會中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重要的堅實盟友;今年惠恕仁總統亦在台灣完成大選後,與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視訊通話,恭賀台灣完成展現民主價值的選舉,並表示台帛兩國外交關係穩健且持續成長。

外交部強調,未來外交部將持續與帛琉攜手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