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國家利益 澳洲阻擋中國增資開採稀土

  • 時間:2023-02-28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保護國家利益 澳洲阻擋中國增資開採稀土
北方礦物公司(Northern Minerals Ltd)28日表示,澳洲政府以國家利益為由,限制中國玉蕭基金增加對它的投資。圖為北方礦物稀土礦場。(翻攝自北方礦物公司官網)

路透社報導,澳洲最大重稀土礦商「北方礦物公司」(Northern Minerals Ltd)今天(28日)表示,澳洲政府以國家利益為由,限制該公司的最大股東──中國玉蕭基金(Yuxiao Fund,音譯)增加對它的投資。

玉蕭基金去年8月尋求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局(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批准,將它的認股從9.92%增加到19.9%。一項政府文件顯示澳洲財政部長查爾默斯(Jim Chalmers)在2月15日簽署了限制令。

北方礦物公司總裁柯提斯(Nick Curtis)告訴路透社,這間在新加坡註冊的基金是中國公民吳玉蕭(Yuxiao Wu,音譯)的投資實體,他在莫三比克(Mozambique)也擁有礦產,提供中國較低等級的稀土。

柯提斯說,「任何政府都有一種特殊類別的資產,來保護國家利益。」

中國批評澳洲此前以國安為由阻擋中國的投資,並稱這麼做導致長年的外交凍結。

兩國關係經歷多年緊張,目前正在改善,儘管中國對澳洲出口的「貿易封鎖」仍在實施中。

查爾默斯去年11月表示,澳洲對於要讓誰來投資該國的關鍵礦業,將更嚴格篩選。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鋰(lithium)供應國,也是主要的稀土生產國。

柯提斯說,吳玉蕭投資北方礦物是出於財務考量,不是要供應中國,並在去年也同意與澳洲的祿卡資源公司(Iluka Resources Ltd)簽署一項獨家供應協議。

北方礦物表示,它計畫成為中國以外全球最主要的鏑(dysprosium)礦商,控制其中94%的供應。鏑是電動車磁鐵的關鍵原料。

柯提斯表示,「我們的原料對磁鐵供應鏈來說是必要的」,並補充說,這可能是中國投資商的增資遭到阻擋的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