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戰略礦產 美下修越南稀土開採產量預估

  • 時間:2024-02-01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戰略礦產 美下修越南稀土開採產量預估
稀土金屬,或稱稀土元素、稀土,是很多科技產品的材料,也是元素周期表中鈧、釔和鑭系元素等化學元素的共同的俗稱。(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日)報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1月底公布的年度統計,他們已大幅下修先前對越南2022年稀土產量的估計,並預期2023年的採礦產量將進一步減少。

在美國地質調查所做出這項修正之前,越南當局在去年10月逮捕了和西方企業合夥、在越南開發稀土開採計畫的公司主管。

USGS的修正與這項逮捕之間沒有明確的關連。USGS並未立即回覆有關這項新評估的置評要求。

越南擁有世界第二大稀土礦藏,估計約為2,200萬噸的稀土氧化物(rare-earth oxide, REO)當量儲存,但根據USGS的數據,越南在2022年只開採了1,200噸。

這個機構先前估計,越南在2022年開採了4,300噸。在這項新預估中,則預估去年的產量下降到只有600噸的REO當量。

稀土可用於包括電動車、汽車電池和再生能源等多項產業,並在電子與軍事產品方面有許多應用。

在當局進行逮捕之前,越南正計劃對他們大致仍未開發的最大稀土礦,針對採礦權進行新的招標。

路透社去年9月引述澳洲礦業公司─黑石礦業公司(Blackstone Minerals Ltd)一位高層主管說,黑石計劃與被控非法交易稀土的兩家越南公司之一聯手競標,這家公司的高層後來被捕。

黑石集團和負責採礦計畫的越南環境部,沒有立即回覆稀土開採招標是否仍計劃進行的置評要求。

美國已同意加強與越南的稀土合作,越南這項大量未開發的資源被視為稀土礦物的替代來源。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礦藏,並主導這項關鍵礦物的開採和加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