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恆均遭判死緩打臉艾班尼斯 學者批澳對中立場軟弱

  • 時間:2024-02-19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楊恆均遭判死緩打臉艾班尼斯 學者批澳對中立場軟弱
楊恆均遭判死緩打臉艾班尼斯,學者批澳對中立場軟弱。圖為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攝於2010.11.18。(AFP)

北京法院日前以間諜罪判處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死緩,引發外界震驚。儘管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對此表示憤慨,並矢言繼續努力爭取中國放人。但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中國部主任馮崇義批評,艾班尼斯努力不夠,澳洲對中國的立場過於軟弱,他呼籲國際共同加大向中國施壓的力度,為楊恆均爭取到保外就醫的機會。

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遭判死緩 引發國際關注

本名楊軍的楊恆均,曾任職中國外交部,1999年移民澳洲,此後以作家身分在海外活動,經常發表同情中國民運的文章。他於2019年遭中國當局指控觸犯「間諜罪」,並羈押到今年2月,北京法院才突然以間諜罪判處他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引發國際關注。

援救楊恆均 學者痛批澳對中國過於軟弱

儘管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對此表示憤慨,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也一再強調,此判決將對中澳兩國關係產生影響,並加劇公眾對中國的不信任,但仍看不出中國有絲毫軟化的跡象。對此,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中國部主任馮崇義除了認為,楊恆均被判死緩,根本就是中國打臉艾班尼斯外,艾班尼斯的努力也不夠,澳洲對中國的立場更是過於軟弱。

他說:『它是很給中國面子了,而且對中國做了很大的讓步,就暗地裡頭,比如說他們直接反對台灣加入新版的TPP,然後他們也把原來在商議中終止達爾文港的租約,有那個軍民兩用的港口達爾文港簽了99年的租約,他本來是要終止的,現在也放棄了,他做了這些讓步,他們不但沒有把楊恆均放回來,還把他往死裡整,這對澳大利亞的衝擊是非常大的,政府和社會他們接受不了,國際社會也接受不了。』

學者呼籲加大對中國施壓力度 為楊恆弱爭取保外就醫

至於遭判死緩的楊恆均是否還有其他可能的機會?馮崇義認為,中國拘捕楊恆均是因為政治需要,因此釋放楊恆均也可以因為政治需要,完全沒有任何法律的障礙,因此他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加大對中國的施壓力度,才能為楊恆均爭取保外就醫的機會。

他說:『以前有過很多這樣的先例,很多政治犯,現在流亡在台灣的王丹,在美國的魏京生一大票這些人,都是被關在監獄的期間 ,用保外就醫和人道原則釋放出去的,所以這個路子是放空的,而中國政府從他釋放以前那些政治犯或者釋放成蕾,他沒有任何法律上的障礙,他如果有政治需要,他做政治決定,他明天就會把楊恆均放回來。』

為不義之財對中讓步 將傷害澳洲核心價值及制度

此外,對於澳洲為了賺取「不義之財」,而對中國採取的讓步,馮崇義認為,這是澳洲政府的誤判,因為從數據來看,自從中國對澳洲進行經濟脅迫後,澳洲進行貿易多樣化發展,整體經濟並沒有下滑,但如今的讓步,卻可能會為澳洲的核心價值及制度留下隱患,造成傷害。

他說:『他的傷害最主要的就是,澳大利亞的社會和政府,受到中國統戰的干擾,就是他們在這邊培養了他們的很多代理人,也在影響整個華人社區包括華人社區的那些媒體和組織,基本上都是親共的,那些所謂的愛國華僑、僑領掌控,影響到澳大利亞,就是這個族群關係也會影響到整個政治,因為他們很多候選人是由華人社區推薦的候選人,是親共的,然後他有接受從中國那邊送出的政治捐款,對澳洲本身的基本制度,政治制度受到很多傷害,所以這個是要從兩方面去看,不僅僅是說他在生意上賺了一些錢,但是他在他的核心價值和制度上,是受到很多傷害。』

中澳發展難走遠  國安等議題澳洲無退路

對於目前中澳關係的發展,馮崇義坦承確實有回温的跡象,但他認為,這種基於經貿需要的雙邊發展將是有限度,因為一旦碰上國安議題的話,澳洲政府也絕對沒有任何退路。

他說:『(澳洲)像在經貿上,想強化中國的聯繫,哪怕是這個太大的經濟依賴,也在所不惜,但是在國家安全、在軍事上,他是百分之百要依賴美國,澳大利亞它本身有八萬的常備軍,它的軍事力量是很弱的,它憑自己是無法守護它的門戶,或者是守護南海和南太平洋這個航道的安全,所以它必須跟美國英國結盟,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這個AUKUS,為什麼要買核動力潛艇,他們已經感覺到中國對他的巨大威脅。』

馮崇義分析,中澳雙方其實在許多框架上的價值系統及政治、社會制度上是具有衝突性,這是誰也繞不過去的。他並舉過去自由黨政府時通過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反間諜法、反滲透法之類的法律 ,那是兩黨的共識,所以這個大框架已經放在那個地方,即使工黨現在執政,恐怕也不能走得太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