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外交部:考慮與澳洲啟動海事談判

  • 時間:2024-03-21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外交部:考慮與澳洲啟動海事談判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21日)表示,中國正在考慮與澳洲啟動海事事務談判。值此之際,南海周邊國家間緊張局勢加遽,威脅及地區安全。

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澳洲的最後一天,中國外交部作出上述宣布。王毅本週會見了澳洲外交部長等官員,討論兩國貿易和區域的安全分歧。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正在重建關係。中澳關係在2020年跌入低谷,當時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而北京則以貿易壁壘作為回應。

自2年前澳洲新政府上台以來,大部分禁令已被取消。

海洋問題一直是中國和澳洲之間的敏感議題。中國對南海這個重要的經濟航道聲索幾乎所有主權,儘管許多東南亞國家提出了重疊的主權聲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在回答有關此次王毅訪問澳洲的問題時表示,「雙方同意恢復和建立各領域對話」,並補充說,雙方還考慮就海上問題展開會談。

他補充說,雙方也尋求在包括外交、貿易、技術、教育和執法領域促進合作。

由於中國和菲律賓船隻不時在南海爭議海域發生對抗,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表示,該國對在南海的不安全和破壞穩定行為感到擔憂。

去年11月,澳洲也批評中國船隻一次與澳洲海軍「不安全和不專業」的互動,導致澳洲軍方潛水員因此受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