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進一步解凍 王毅下週訪問坎培拉

  • 時間:2024-03-14 10: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中關係進一步解凍 王毅下週訪問坎培拉
中國外長王毅下週訪問坎培拉。(美聯社/達志影像/檔案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14日)表示,中國外長王毅將在下週訪問澳洲,這是兩國繼數年來的緊張之後,關係進一步解凍的跡象。

艾班尼斯在一場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說,他期盼在王毅下週訪問坎培拉時和他會面。「王毅來訪是件好事,能進行對話是件好事」。

艾班尼斯說,澳洲最近數月在消除與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貿易障礙上取得「重大進展」。

自從澳洲先前的保守派政府2018年禁止中國公司華為提供5G設備以來,澳洲和中國的外交關係一直嚴重緊張。而坎培拉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源頭展開獨立調查,使得雙方進一步惡化。

中國則以對幾項澳洲商品祭出關稅作為回應。自從艾班尼斯的勞工黨(Labor)政府在2年前上台以來,中方已解除了大多數的貿易障礙。

澳洲最大的上市酒商─富邑葡萄酒集團(Treasury Wine Estates)12日表示,中國商務部已公布一項暫時提案要取消對澳洲葡萄酒的關稅,引發對近3年來的嚴格關稅可望很快結束的希望。

艾班尼斯表示,這是一項正面的發展。他並補充說,在中方實施關稅之前,每年出口到中國的葡萄酒價值超過10億澳元(6.62億美元),他有信心這些限制將被取消。

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預料將在20日和王毅的會談中,提出領事問題、貿易障礙、人權、避免衝突、以及區域安全等議題。

中國外長上次訪問澳洲是2017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