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嗆「殺人兇手」 蔣萬安:尊重每一種聲音

  • 時間:2023-02-28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遭嗆「殺人兇手」 蔣萬安:尊重每一種聲音
台北市長蔣萬安(前左)上任後28日首次出席北市府228事件紀念會,致詞時一度被抗議團體鬧場,更遭罵「殺人凶手」,場面一度混亂。(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8日)於「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致詞時提到,他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但他致詞時遭一群民眾抗議,場面混亂、致詞一度中斷,會後他受訪時表示,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每一種聲音他都尊重。

#現場音#『殺人兇手、下跪道歉。』

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出席「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在致詞時、背後突然衝進一群抗議民眾,他們手舉白布條高聲抗議,場面相當混亂,抗議者隨即遭警方壓制驅離,典禮一度中斷。

會後蔣萬安受訪表示,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每一種聲音他都尊重。他說:『(原音)我想台灣社會每一種聲音都有,對於歷史事件,不應停格在某個階段,我們的態度就是坦然面對,還原真相。』

蔣萬安致詞時指出,李登輝前總統曾說,仇恨與怨懟只會加深已有的傷痛,唯有愛心與寬容才能走出悲愴的陰影;前總統馬英九也說,政府雖然做了不少的補償工作,但至親愛人消逝的銘心感受,不可能消逝。

他說,這兩位前總統也都擔任過台北市長,並都以國家元首身份,承擔政府所犯的錯,致以深摯的歉意,他們都深切感受到台北市民之痛、台灣民眾之痛,這也是他身為台北市長接棒者心中最大的哀痛。他說:『(原音)身為台北市長,我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台228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

他也提到,雖然大家都說「亡者已矣,來者可追」,但以二二八事件來說,亡者未必已矣,來者仍有可追之處。蔣萬安強調,自從民國79年行政院成立二二八專案小組,並提出研究報告以來,二二八事件已不再是禁忌,也已成為社會大眾反思民主價值意義,回饋人權教育的重要歷史素材,然而所有歷史事件都不該停格在某個階段,國人必須不斷反省、不停挖掘。

蔣萬安表示,他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一定責成市府團隊,對台北市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材料,盡其可能繼續挖掘、搜尋;對家屬在現實處境中的需要,盡全力地加以照顧幫忙。所有執政者都應以此為戒,施政必以維護基本人權為目標,不忘歷史殷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