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登場 3雄角逐選情緊繃

  • 時間:2023-02-25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登場 3雄角逐選情緊繃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登場。(示意圖/Pexels圖庫)

奈及利亞今天(25日)舉行總統大選,將選出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總統的繼任者。這次選舉共有3位候選人,選情緊繃。

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近9,000萬合格選舉將選出新的領導人,應對安全危機、經濟低迷和貧困擴大等重大挑戰。

在奈及利亞現代歷史上,這次大選首次出現第三位候選人,挑戰傳統的兩大政黨:目前執政的「全體進步大會黨」(All Progressives Congress,APC),以及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PDP)。

隨著布哈里兩屆任期屆滿卸任,70歲的APC候選人、過去都是扮演造王者角色的拉哥斯州前州長提努布(Bola Tinubu)說,「輪到我當總統了」。

提努布的主要對手是PDP候選人、前副總統阿布貝卡(Atiku Abubakar)。今年76歲的阿布貝卡已經是第六度挑戰總統大位。

但是,出人意料的第三位候選人出現,吸引了年輕選民。61歲的勞工黨(Labour Party)候選人奧比(Peter Obi),投入這場自1999年軍事統治結束以來首次開放選舉。

今年有近1,000萬新選民登記,其中大多數在34歲以下,如果他們出來投票,這是一個重要的票源集團。

卡諾州立大學(Kano State College)公共事務講師蘇非(Kabiru Sufi)表示,這次大選不像以前那麼容易預測,「我們很難對可能的結果做出簡單的預測」。

奈及利亞通貨膨脹高達20%。選舉前幾天的現金和燃料短缺,也讓許多奈及利亞人感到憤怒和扎掙。

37歲的拉哥斯零售商阿薩貝(Blessing Asabe)說,「新政府應該糾正本屆和其他前任政府犯下的所有錯誤」,「這就是為什麼這次選舉,我們的決定非常重要」。

要贏得總統大選,候選人除了必須獲得最多的選票,在奈及利亞36個州中,必須在三分之二的州贏得25%的選票。

如果沒有候選人順利獲勝,兩位得票領先的候選人將在21天內進行決選。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次有可能出現前所未有的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