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干預選舉 加拿大反對黨推動公開調查

  • 時間:2023-03-02 08: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干預選舉 加拿大反對黨推動公開調查
中國干預選舉,加拿大反對黨推動公開調查。示意圖。 (圖:中央社)

加拿大反對黨1日要求升高對外國干預選舉的廣泛調查力度,特別是中國的干預。執政的自由黨(Justin Trudeau)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尚未支持這項行動。

媒體最近的報導指稱,中國持續干預加拿大的選舉。杜魯道在本周否認其中一項報導。該報導指出,加拿大情報機構曾在2019年告訴杜魯道辦公室,應取消一名華裔候選人的資格,理由是此人與中國的關係密切。

加拿大主要反對黨呼籲由一位專員負責,進行獨立和公開的調查。此專員是在國會所有聯邦政黨一致同意的情況下選出。

加拿大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黨魁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在渥太華告訴記者,「我們想知道中國獨裁政府的確切所作所為,以及政黨是否意識到這些行動」。

新民主黨(New Democrats)1日則在國會委員會上提出一項「全面公開調查」的動議,彙集情報機構和其他安全官員關於中國可能干預的證詞。

杜魯道領導的少數政府,獲得新民主黨的支持。

杜魯道承認中國試圖干預加拿大選舉,但他拒絕進行廣泛公開調查的呼籲,表示2019年和2021年的投票結果並未因此而改變。

在1日再度被問及是否會支持公開調查時,杜魯道並未做回應。他說,加拿大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我們的民主和選舉」。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則否認任何選舉干預,「我們對干涉加拿大內政不感興趣,也從未試圖這樣做」。

加拿大國家安全顧問湯瑪斯(Jody Thomas)告訴國會委員會,中國是「對加拿大最大的外國干涉威脅」。但她警告說,公開調查不一定能產生更多資訊。

湯瑪斯說,「公開調查將面臨與委員會相同的限制,因為我們不能在公共論壇上談論國家安全資訊」。

媒體這些報導重新點燃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在北京於2021年釋放兩名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後,兩國關係有所改善。

加拿大本周禁止在政府的設備上使用中國社群媒體應用程式TikTok,理由是存在隱私和安全風險。另外,一顆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和加拿大,在上個月被擊落。

根據民調機構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在1日公佈的調查,大多數加拿大人希望杜魯道對中國的選舉干預,做出更有力的回應。大約53%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在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的反應「不夠強烈」。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所長庫爾(Shachi Kurl)指出,加拿大人希望政府能認真看待此事。

調查顯示,約65%的加拿大人表示,他們認為中國政府「肯定」或「可能」試圖干預2021年的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