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趨保守 求穩面對內外挑戰

  • 時間:2023-03-07 20:19
  • 新聞引據:採訪、Al-Jazeera、CNBC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經濟成長預測趨保守 求穩面對內外挑戰
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人大會議開幕式中,訂下中國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為5%左右,這項目標低於此前許多國際機構作出的預估。(AFP)

中國近來訂下2023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在5%左右,低於許多國際機構的預測,分析指出,這顯示中國高速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北京面對一系列的國內外挑戰,將求穩定列為首要施政目標。

中共保守求穩 2023經濟成長設定約5% 

中國訂下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在「5%左右」,是數十年來最低的目標之一,分析普遍指出,北京在去年底放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後,對經濟反彈的前景抱持著謹慎的態度。

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人大會議開幕式中,發表他任內最後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訂下中國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為5%左右,這項目標甚至低於此前許多國際機構作出,約落在5%-5.5%的預估。

專家指出,中共這項最新經濟成長目標顯示,中國高經濟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北京面對去年沒有達成5.5%的成長目標,最後只達成幾近腰斬的3%成長率,因而轉趨於保守,追求「社會和諧穩定」將是中共施政首要目標。統計指出,在李克強的這項「畢業致詞」中,「穩定」一詞被提到超過30次。

半島電視台引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駐香港的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在我看來,他們正在管理各項期待。」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威(Zhiwei Zhang)則說,北京的目標應該被視為「政府願意容忍的增長底線」。

艾雷洛補充指出,「我會說,他們知道經濟不會增長8%或類似這樣的目標,但肯定會增長5%。」事實上,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中國要在今年實現這項目標,並不太具有挑戰性,尤其是考慮到去年的經濟基數較低。

挑戰連連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在過去3年來,新冠疫情和清零措施的衝擊、房地產市場低迷,以及美中貿易戰各項內外挑戰拖累中國經濟成長,復甦之路也不如預期樂觀。中國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2%,2021年為8%。

儘管中國經濟似乎正在從新冠疫情中強勁反彈,像是2月份的製造業活動打破預期,以十多年來最快的速度擴張,不過中國官員近來已多次對未來的風險發出警告。

李克強在報告中表示,中國經濟進一步增長仍有「巨大潛力和發展動力」,但同時也指出,國際環境中的不確定性日益增加,包括高通膨和「外部打壓和遏制中國的企圖」;雖然沒有直接點名華府,普遍認為他指的就是中國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競爭越趨白熱化,讓北京面臨升高的壓力。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2位數GDP增長高經濟成長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去年在一份報告中預測,中國經濟將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長,一直至2050年;這讓長期以來,中國將在下個十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預測似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高速成長時代過去 中共轉向刺激私人消費

CNBC指出,在面臨經濟轉型挑戰下,北京已將提振私人消費,視為接下來實現經濟成長的關鍵,而不再像過去一樣高度仰賴基礎建設和房產投資等。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宗良先前曾說,新冠疫情的影響已經減弱,僅零售銷售的復甦就可以推動經濟增長。

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這個官方立場,表示需要重振私人消費,同時表示,北京不會過度依賴提供政府財政支持來刺激增長,為新領導階層可能會提供多大的財政支持留下空間。

荷蘭最大銀行荷蘭國際集團(ING)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北京的經濟目標並不過分樂觀,而且的確「不會花太多錢來提振增長,它將更側重於長期的增長挑戰。」

在國內,中國經濟增長面臨嚴峻的長期挑戰包括房地產泡沫,以及出生率持續下探將導致勞動人口減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設下這項數十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目標之一之際,另一項目標卻顯具雄心。李克強設定,中國今年將新增1,200萬個工作崗位的目標,高於2022年1,100萬個就業機會的目標。這項目標也呼應了他在報告中所說,要追求「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儘管仍不清楚新的領導階層將如何在經濟增長趨緩之下作到這一點。

中共新領導陣容將在兩會後揭曉,上海保銀投資管理的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威指出接下來的觀察重點,他表示,「中國的經濟復甦仍不明朗。未來幾個月值得關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新領導階層將如何提振私營部門的信心。 在我看來,這比財政和貨幣政策更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