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矽谷銀行關閉 新創投資人:短期影響新創現金流

  • 時間:2023-03-11 16: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矽谷銀行關閉 新創投資人:短期影響新創現金流
加州金融監管機構關閉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AFP)

美國聯邦監管機構10日宣布矽谷銀行(SVB)關閉,矽谷新創投資人李晃表示,SVB為矽谷新創往來指標性銀行,短期內許多新創因為現金無法提領,將面臨包含薪資發放在內的現金流壓力。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矽谷銀行,位於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矽谷銀行總部10日對外關閉,門口外僅張貼著FDIC的新聞稿表示總部和分行將於週一開門,並轉由「聖克拉拉國家儲保銀行」( Deposit Insurance National Bank of Santa Clara ,DINB)執行業務。

一位到場瞭解狀況、不願具名的金融科技產業人士告訴中央社,他9日嘗試轉出10萬美金(約新台幣308萬元)到其他銀行但無法操作,想來看看是否有進一步消息,只能期盼有其他銀行願意出手相救。

FDIC今日(10日)指出SVB客戶最晚在週一上午,每個帳戶可提領存款至保額上限25萬美元,超過上限的存款將先發給接管證明,至於何時能夠提領剩餘款項、以及最終能提領到多少款項仍充滿不確定性。

這間全美第16大的銀行成立於1983年,除了一般民眾,科技和新創公司也是其主要客戶;SVB提供新創公司在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或創投公司(VC)資金之外,另一項稱作「風險債」(Venture Debt)的融資工具。

矽谷新創投資人李晃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SVB在矽谷新創圈夙負盛名,至少半數以上的矽谷新創公司都與SVB有業務往來,在眾多不確定因素之下,新創公司當前較為棘手的問題會是包含薪資發放等「現金流的壓力」。

短期來看,李晃也指出若新創公司有把「風險債」當作近期融資工具的選項,現在原本計畫內會有的資金出現變數,就會面臨資金提早用完的「時間壓力」,必須在募資策略上作調整。

接下來,外界都在關注是否有其他銀行會買下SVB,李晃表示由於SVB熟悉新創公司的風險操作,假設順利成交,新銀行是否將繼續提供同樣「風險債」的服務是另外一個不確定性,新創有可能少一個獲得資金的方式。

至於台灣來到矽谷的新創公司受到波及的程度,據李晃瞭解來矽谷設點並在SVB開戶的公司並不多,整體受到影響有限。

相關留言

美國矽谷銀行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