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收大軍」轉型不及縣市 環保署今年仍補助

  • 時間:2023-03-17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資收大軍」轉型不及縣市 環保署今年仍補助
環保署為照顧弱勢,推動「資收大軍計畫」,雇用街頭常見的資源回收個體戶,協助清潔隊及社區進行分類工作。(圖:Andrew Leu/unsplash)

環保署「資收大軍計畫」逐年縮減,經費總額轉型為「資收關懷計畫」,優先補助中低收入的資收個體戶。環保署今天(17日)表示,部分地方里長反映「資收大軍計畫」對社區有其他環保效益,爭取今年繼續執行,經與地方討論後,針對已編列「資收大軍計畫」配合款或轉型不及者,今年仍會補助。

環保署於2017年推動「資收大軍計畫」,雇用街頭常見的資源回收個體戶,協助清潔隊及社區進行分類工作,每月工作上限為25小時,最高可領約新台幣4,200元。為了更直接照顧弱勢對象,環保署於2019年將「資收大軍計畫」轉型為「資收關懷計畫」,優先補助中低收入戶,根據其實際資收量,以高於市價2至3倍的價格收購,以緩和回收價波動的影響,每月上限5千元。

環保署表示,辦理「資收大軍計畫」及「資收關懷計畫」的目的除了為關懷資收個體戶,也協助推動資收相關工作。考量「資收關懷計畫」可更實質給予個體戶變賣所得幫助,且有助於資收量成長,因此推動逐步將「資收大軍計畫」轉型為「資收關懷計畫」;經統計,「資收關懷計畫」回收量由2020年9,215噸成長至2022年1萬3,510噸,成長近1.5倍。

環保署指出,為妥善協助原參與「資收大軍計畫」的個體戶順利轉型銜接至「資收關懷計畫」或其他管道,環保署特別於3月17日下午邀集各地方環保局討論,部分地方里長反映「資收大軍計畫」在社區協助資收活動定時兌換宣導品、社區環境清潔打掃、清除小廣告等工作,發揮社區環保服務功能,因此爭取今年繼續執行「資收大軍計畫」,經討論後,今年仍有「資收大軍計畫」需求者,仍可提出經費申請,但額度因逐年轉型將有限縮;「資收大軍計畫」已順利轉型縣市可不用申請,但若因轉參加「資收關懷計畫」而經費不足者,也可申請增加今年資收關懷經費。

至於後續銜接計畫,環保署表示,除盡力轉型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外,環保署也請各地方環保局嘗試提出整合跨單位相關資源、銜接資收個體戶的推動措施或方案,環保署也不排除後續年度評估運用經費提供競爭型補助,挹注有配套措施、積極提案的環保局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