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擬提修憲案下修監委人數 朱富美:高度憲政議題留給立院審酌

  • 時間:2023-03-23 14: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委擬提修憲案下修監委人數 朱富美:高度憲政議題留給立院審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3日邀請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中)列席說明立法計畫。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3月23日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23日)質詢時,質疑監院每次遇到重大事件就睡著,功能成效不彰,他將提修憲案,比照考試院「瘦身」計畫,將監委人數下修到7到9人。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答覆說,監院與考試院職掌不同,業務較為多元複雜,這是高度憲政議題,留給立院審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3日邀請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報告「監察院112年度立法計畫」,並備詢。朝野立委質詢時,關切監院存廢議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考試院組織法修法後,將考試委員從19人縮減為7到9人,決策效率更高,他質疑,監察院每次遇到重大事情就睡著,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淪為政治酬庸,而憲法明定,監察院設監委29人,是否贊成監委人數下修到7到9人?

朱富美答覆說,這是高度憲政問題,留給立院審酌。朱富美:『(原音)這個問題是高度憲政的議題,委員人數、功能和立憲者當時的考量有關,可能要考量到監院和考試院在職掌上有很大不同,監院對於行政機關人員的違法失職牽涉到全國,業務多元也比較複雜,是否有這樣的考量,留給立院做審酌。』

曾銘宗揚言,明天開始連署憲法修正案,不過這段期間他會觀察監院表現,再決定最終是否提出修憲案。

隨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詢時說,以現在民主法制化的時代,考、監兩院都可以廢掉,考試院還可以減人數,但監院寫在憲法裡動彈不得,這是民主法治的悲哀。他提到,新任監委都不做事他最滿意,有做事反而增加困擾,案子如有違法貪瀆就送法院,不需要監察院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