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零廚餘、食在地、吃格外 「首惜廚師」等你挑戰

  • 時間:2023-03-24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零廚餘、食在地、吃格外 「首惜廚師」等你挑戰
「2023年首惜廚師甄選活動」開跑,去年首獎得主楊程幃廚師分享經驗。(劉品希 攝)

環保署為推動惜食觀念,今年擴大與22縣市合作辦理「2023年首惜廚師甄選活動」,鼓勵民眾將十大惜食行動透過創意及巧思製作成惜食料理「食譜」或「教案」,希望把惜食觀念推廣到各地。

環保署去年舉辦首屆「首惜廚師甄選活動」,今年與22縣市環保局合作擴大辦理,環保署24日舉辦「2023年首惜廚師甄選活動」起跑記者會,宣布即日起開放報名至6月15日,8月11日前由各地方辦理初賽,9月16日舉辦全國總決賽。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劉宗勇表示,民以食為天,每個人每天都有飲食需求,假如每個人都能惜食,對於地球減碳相當有幫助,透過每天的惜食行動便能幫地球降溫。

記者會特別邀請去年惜食料理食譜組首惜廚師獎(首獎)得主楊程幃廚師至現場進行經驗分享,本身是生態廚師的他表示,平日擔任私廚,會在餐點中帶入環保料理,推廣生態保育,許多大小不佳、賣像不好的「格外品」在市場被浪費掉、變成廚餘,後續燒毀增加空污與碳排,在台灣仍不普遍的惜食觀念對環境有很大的幫助,透過廚師影響社會大眾是很好的宣傳方式。他說:『(原音)食材也是一樣,都會有不同樣的呈現出來,有些比較長、有些比較短、或是有些皺紋,但其實它的營養成分都是一樣的,也都在於它的栽種過程是不是友善我們的環境的。對我們廚師來講,這些格外品都是可以拿來運用的,而且也不會有影響料理呈現,當然這都需要後續廚藝方面去把它做些調整。』

「2023年首惜廚師甄選活動」採二階段賽制,參賽者可依自身戶籍地、居住地、就學就業所在地擇一縣市報名初賽,把十大惜食行動透過創意及巧思製作成惜食料理「食譜」或「教案」,決賽時,惜食料理食譜組採現場烹調方式評比,惜食教案組則須將設計的教案進行試教,並剪輯為3分鐘內的概念影片送評選;兩組各有五大獎項、22個名額,首獎分別是新台幣10萬元,總獎金達70萬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