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射狒獵人:桃市府知用獵槍 六福村獸醫要開槍

  • 時間:2023-03-28 15: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射狒獵人:桃市府知用獵槍 六福村獸醫要開槍
桃園市農業局27日在楊梅區富岡圍捕狒狒,但狒狒遭獵槍打傷身亡,林姓獵人今天發出聲明表示,他在現場是與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一起行動,桃市農業局完全知情。(圖:中央社)

桃園狒狒昨天遭射擊死亡,開槍的林姓獵人今天(28日)發聲明給媒體表示,他在現場是與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一起行動、對方完全知情,他一去就告知是用自製獵槍,而六福村年輕人要他開槍。

桃園平鎮區10日起有狒狒出沒,鎮興里長黃志杰組隊圍捕未果,23日起由農業局接力追捕,但狒狒昨天卻於楊梅區富岡遭獵槍打死,自行攜槍參與的林姓獵人坦承開槍,全案仍待調查。

林姓獵人表示,他在圍捕現場與農業局一起行動,對方完全知情,且他非擅自擊發獵槍,是現場情況混亂,狒狒隨時可能傷及民眾,他當下決定聽命開槍,對結果「深表遺憾」。

他說,昨天接到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聯繫稱狒狒距新竹縣境很近,擔心跑到竹縣,而圍捕現場在富岡,他和同伴剛好在湖口、距離很近,約上午11時到現場。

林姓獵人表示,現場有桃市府農業局人員、六福村獸醫等,但都穿便服、不知誰是誰,他有告知對方使用自製獵槍,「一開下去可能就沒辦法了,這我都有說」,且他的車上也有貼標示,對方還特別確認看一下,知道他是移除外來種的獵人。

他說,現場作業時都有桃市府農業局人員在場,約下午3時20分,自稱為農業局的人下令他開槍,但直到後來到桃市府警察局做筆錄,才知對方是六福村獸醫。

至於追捕狒狒過程,林姓獵人表示,由於在陰暗處,他打開槍上的槍燈,當時那名後來才知身分的「六福村年輕人」拿木頭給他,他丟出木頭,狒狒卻沒反應,但之後狒狒突然吼叫、跳上屋頂,準備往上爬、要鑽出洞,他就對那個人(六福村年輕人)說:「欸!快點!」但年輕人稱已無麻醉針,並告訴他:「你就開槍啦!」於是他就開槍。

他說,後來有更多人進屋,其中一個「高高的」農業局人員說「全部都閉嘴」,並叫他們先走,「叫我開槍的年輕人和那個高高的人都知道(我開槍)」。

林姓獵人表示,事件處理完畢後,桃市府人員致電給他,要他去派出所做筆錄,「如果農業局不知道我們這『另一組人馬』的存在、不清楚我們是誰,又怎麼會有我的電話?」

他說,狒狒的死亡他深感遺憾,但實在是收到指令,且當時現場人員眾多,狒狒遭圍捕性情兇猛,擔心獸醫、現場人員和圍觀民眾受傷,才在一旁獸醫要求下擊發獵槍。

不過,六福村稍早聲明,沒有六福村人員指示獵人開槍,將對獵人提告;一切以聲明為主,與事實不符者,六福村將蒐證,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