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出訪/過境出訪拚外交 總統:回應友邦邀請並深化民主交流

  • 時間:2023-03-29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出訪/過境出訪拚外交 總統:回應友邦邀請並深化民主交流
蔡英文總統在專機上發表談話。(隨團媒體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總統在專機上發表簡短談話,表示此行除回應友邦的邀請,也將深化與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她感謝處理出訪事宜的工作同仁、媒體及華航全體機組人員,並請大家和她一起拚,為台灣的外交而努力。

蔡英文總統29日率團展開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前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訪問,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則過境美國洛杉磯。

總統搭乘的專機起飛後,空軍派出4架F-16戰機伴飛。總統也在專機上發表簡短談話,說明此行的目的。總統:『(原音)現在全球疫情趨緩,國際間的交流也逐漸的在恢復,今天我們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來回應友邦的誠摯邀請,並且深化跟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處理出訪大小事宜的工作同仁,並希望透過媒體報導將出訪成果傳遞出去。她也強調華航全體機組人員也是台灣拚外交的一份子,提供專業、周到的服務,讓訪團能更專注精神完成這次出訪。

總統表示,飛機降落後,便將展開一連串緊湊的行程,她請大家和她一起拚,一起為台灣的外交而努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專機上受訪,被問到是否擔心中國動員僑民抗議,吳釗燮說「還好」,我方與美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繫,應該沒有問題。至於是否擔心中國會出現較大的施壓動作,吳釗燮也表示「沒有問題了」,這次出訪應該可以好好安排。他並指出,總統出訪是經常性行為,過去每年都會出訪,有時甚至2、3次。總統在出訪時與其他國家貴賓有所互動也是正常安排,中國反應過度。

吳釗燮並強調,作為民主國家,應該要與其他國家正常往來,而外交部的責任就是要確保和其他國家有這種正常往來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