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總統大選在即 庫德族意向成勝選關鍵

  • 時間:2023-03-29 21: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總統大選在即 庫德族意向成勝選關鍵
土耳其有4位候選人盼搶下總統大位,由於全國仍處於強震哀傷中,候選人都必須仔細拿捏吸引選民的方式及措辭,避免過度用力打選戰招致反感。(圖:中央社)

土耳其大選進入倒數7週,各政治勢力積極佈局以拉升選情。目前雖然有4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但這場選戰基本上是總統艾爾段對決風格迥異的老將基里達歐魯,而人口佔20%的庫德族意向將成關鍵。

土耳其將於5月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4名總統候選人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殷斯(Muharrem Ince)、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歐根(Sinan Oğan)。

最高選舉委員會(YSK)主席耶納許(Ahmet Yener)27日說,如有任何異議,應該在今天(29日)下午5時前提出。殷斯的國土黨(MP)昨天指艾爾段不能違背憲法規定3度參選。艾爾段2014年於土耳其首次總統直選中當選,2018年成功連任。跟據土耳其憲法第101條,總統任期不得超過兩屆。

基里達歐魯的共和人民黨(CHP)此前也提出了同樣的論點。

艾爾段所屬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則認為,2017年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引入新選舉政治制度。艾爾段在新法下只做了一任。也就是說,艾爾段2014年至2018年的第一任期,不應被計入。

到目前為止,至少有7個反對黨向最高選委會提交請願書,要求取消艾爾段的候選人資格。最高選委會將於31日公布最終總統候選人名單。

土耳其迎來近代史上最關鍵的選舉,各政治勢力都在重新洗牌及合縱連橫,以刺激選情並擴大於投票前的影響力。

正義發展黨及盟黨民族行動黨(MHP)、極右翼民族主義政黨大團結黨(BBP)近日受到另外兩個小黨相挺,基里達歐魯則可望獲得國會第3大黨、親庫德族的左翼人民民主黨(HDP)支持。

人民民主黨選民基礎以庫德族為主,2018年大選拿下12%的選票,這個數字在激烈選戰中扮演重要角色,人民民主黨甚至因此有「造王者」之稱。聯合主席桑卡(Mithat Sancar)昨天表示,將於30日公布選舉宣言。

雖然總統候選人殷斯及歐根都走「第三勢力」路線,並以激昂的選舉語言盼搶下灘頭堡,但人們普遍認為未來1個多月的重點仍是基里達歐魯及艾爾段的攻防。

無論如何,土耳其2月6日發生毀滅性地震,全國仍處於哀傷情緒中,4位候選人都必須仔細拿捏吸引選民的方式及措辭,避免過度用力打選戰招致反感。

國會選舉方面,正義發展黨約有6025人,主要在野黨共和人民黨(CHP)則有3500人登記角逐國會600個席次。

土耳其國會的正式名稱為土耳其大國民議會(TBMM)。「每日晨報」(Daily Sabah)指出,登記參選議員者必須獲得政黨行政部門核准,對黨的忠誠度及政治歷練雖然是評選的主要標準之一,但挑選候選人的過程「往往籠罩在神秘面紗中」。

也有政黨自行提名候選人,而不是由有意角逐者向政黨遞件申請參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