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白髮運動又批當局瞞疫  中國維權人士張海被捕

  • 時間:2023-04-03 1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挺白髮運動又批當局瞞疫  中國維權人士張海被捕
武漢維權人士張海。(微博)

據維權網1日與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日報導,曾指控當局隱瞞疫情並求償鉅款的維權人士張海,因力挺反醫改的「白髮運動」已於2月17日被當局逮捕關押,目前身陷武漢市第二看守所。

報導說,去年2月初起,中國武漢、大連、鞍山等地相繼發生眾多退休老人抗議醫改的白髮運動,其中以武漢地區的抗議規模最受矚目。

張海對此公開表達支持,並從推特轉發群眾上街抗爭的影音後被失蹤。

2021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展開醫保改革,以致湖北武漢退休民眾每月入醫保「個人帳戶」的金額驟減約7成,引發「白髮運動」抗爭。

微信等社群媒體平台討論醫保改革的發文相當熱烈,許多網友表示,醫保改革不應該有差別對待,譬如公務員報銷比例比企業員工高等,「不要搞等級制」。官方對待黨政軍退休幹部的高等醫療待遇即引發質疑。

此外,張海也曾因指控當局隱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提告,並索賠人民幣200萬元(約合新台幣889萬元)。

張海的父親是解放軍老兵,2020年初意外骨折,基於報銷醫藥費考量,把父親從廣東送回武漢動手術,沒想到老父卻在醫院染疫病逝。

張海曾表示,父親染病與醫院未妥善提供防疫保護有關,若非當局隱瞞疫情,他也不會帶著父親回武漢治療,張海因此控告武漢市政府、湖北省政府以及武漢市中部戰區總醫院。

去年1月23日,他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訪問表示,他要追究武漢中部戰區總醫院、武漢和湖北省政府的責任,起訴他們隱瞞疫情,導致他骨折的父親因不知情在醫院染疫而死。

張海表示,他的訴狀沒有一個法院受理,反而他所有的對外聯絡方式,包括電話、微博、微信等,全部都被監控和封殺,他不能接受外媒採訪、不能出門,而且親友也受到警告。

他當時表示:「我深切地感受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悲哀,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知情權,沒有尊嚴,什麼都沒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