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T面板反彈再等等 學者:面板業今年拚收斂虧損

  • 時間:2023-04-07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IT面板反彈再等等 學者:面板業今年拚收斂虧損
電視面板4月上旬報價持續上漲,而其他產品均價維持不變。(示意圖/網路圖片)

電視面板4月上旬報價持續上漲,而其他產品均價維持不變。對此,學者今天(7日)指出,電視面板由於過去價格跌幅已深,又有中國促銷拉抬,報價持續上揚,而IT面板則是站穩腳步,有機會在5月下旬、6月開始反彈;整體來說,今年面板業表現可望逐季好轉,最快下半年開始轉虧為盈,但因全球景氣不佳,全年頂多是力拚將虧損幅度收斂。

面板業前景近期開始出現好轉跡象,根據研調機構釋出最新訊息指出,4月上旬各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多持續上漲,其中,65吋電視面板每片上漲6美元、55吋則上漲3美元,至於液晶顯示器、筆電等IT面板則多為持平發展。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7日指出,電視面板除了因跌價最早、跌幅已深外,近期又有中國解封祭出618促銷等,也刺激需求回升支撐價格上揚,而IT面板則是因為換機潮並不明顯,終端業者仍在持續清庫存,目前價格算是站穩腳步,但要有明顯回升,仍得等到下半年消費旺季需求顯現才有機會。他說:『(原音)原則上主要的需求還是要看下半年這邊,那下半年其實會有比較明顯這樣子。因為主要還是要看下游的去化,因為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有幾個月已經都持平了,所以可能或許在5月下旬,開始到6月開始要準備旺季需求的話,其實是有機會的。』

不過,曾俊洲也提到,雖然今年面板業表現可望逐季好轉,甚至下半年還有機會轉虧為盈,但因第一季虧損過大,除非下半年需求爆炸性成長,才可能全年翻紅,且以今年經濟前景不佳而言,面板業今年頂多僅能將虧損幅度收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