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面板大減產 學者:明年Q1末可望提前復甦

  • 時間:2023-12-04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面板大減產 學者:明年Q1末可望提前復甦
學者分析,中國面板業明年仍多是呈現轉虧為盈格局,難有爆發性成長。(網路圖片)

中國四大面板廠聯合減產,傳出明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將降至6成以下。對此,學者今天(4日)分析,中國業者歷經產能調降失準,使得面板價格直直落所苦,如今願意大幅調降產能也是希望藉此,穩住才剛越過現金成本的電視面板價格,而此舉確實有整體面板業產能調控,有望讓復甦時程由明年的第二季末提前至第二季初,甚至是第一季底。

中國現為全球最大TFT-LCD面板生產地,市占率高達6、7成,媒體報導指出,近期中國四大面板廠陸續通知供應商擴大減產2成以上,且明年四大廠第一季產能利用率還要拉低到6成以下。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指出,面板業歷經2021年疫情爆發催生宅經濟,面板價格大漲,當時55吋電視面板每片衝上223美元,但是當需求減弱時,價格卻是腰斬再腰斬,僅剩80多美元,由於當前中國產能已是全球最大,若不減產,好不容易才高於現金成本價的電視面板價格,將再有滑落風險,且此舉也將加速面板價格止跌反彈,讓明年復甦時程提前顯現。他說:『(原音)對台灣面板業者也是一個很大的利多,第一個就是現在價格不會再快速下跌,可能甚至開始止跌了,明年的話,本來可能你要等到旺季,可能要等到第二季末才開始上漲,搞不好第二季初甚至第一季底,搞不好就開始有反轉機會。』

不過,曾俊洲指出,面板業明年仍多是呈現轉虧為盈格局,難有爆發性成長,要有「大賺」,仍是取決於明年歐美需求是否回溫,且對台灣業者而言,還有另一項可能的利多因素,就是當前中國成為LCD電視面板最大生產國,部分國家如韓國業者憂心訂單過度集中中國,以分散風險為考量,將部分訂單移轉至台灣,這也將對台灣面板業帶來挹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