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運動賽事Q2陸續登場 面板復甦由電視先行

  • 時間:2024-01-08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世界運動賽事Q2陸續登場 面板復甦由電視先行
示意圖。(網路圖片)

研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電視面板1月份有望止跌,迎來復甦契機。對此,學者今天(8日)分析,目前1月上旬各尺寸電視面板報價多為持平,顯示中國大幅減產下,加快復甦,使得1月報價淡季不淡,而第二季在全球運動賽事催生的電視換機潮,料將讓電視面板提前迎來備貨潮,但IT面板則仍得等到下半年消費旺季才有望復甦,整體而言,今年面板業雖有回春契機,不過,通膨、全球經濟走緩等不利因素仍在,即便復甦,力道也不會太強。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報告顯示,32吋、43吋電視面板價格可望於1月提前止跌,而5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1月報價跌幅也將收斂。對此,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表示,由1月上旬電視面板報價多為持平來看,表現確實是優於預期,在1月傳統淡季下顯得淡季不淡,這主要是來自中國面板廠、我國面板雙虎都在減產,產能利用率大降,加快復甦所致。

對於業界看好今年面板復甦,曾俊洲分析,電視面板當前價格仍在現金成本之上,只要需求穩定復甦,獲利依舊可期,尤其第二季起陸續有美洲盃足球賽、歐洲足球錦標賽以及2024巴黎奧運等世界級賽事加持,料將帶動換機潮,讓電視面板掀起新的備貨需求,全年有望轉虧為盈,至於IT面板則得還要再等等。他說:『(原音)面板今年來看應該是下半年旺季會相對比上半年還要好一些這樣子,雖然運動賽事是在5、6、7、8(月)這段時間,真正你要帶動在IT(面板)這塊,可能要到下半年旺季效應其實相對會明顯一點。所以說整體以面板廠商的營運來講,上半年可能電視(面板)會先反應一些運動賽事這些,但是到整個下半年有可能就是整個面板都是全體呈現向上的情況。』

不過,曾俊洲也提到,雖然面板業看似迎來復甦利多,但現在報價持平沒有繼續下跌,關鍵是產能利用率低,未來若需求增加,產能利用率也跟著提升,若沒有取得平衡,勢必將影響價格;另外,目前各國CPI年增率仍尚未低於2%,通膨壓力仍在,再加上全球經濟今年可能持續走緩,諸多不確定性仍在,面板業今年難有明顯向上反彈,要大幅回春只能期待20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