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板復甦優於預期 Q3有望轉虧為盈

  • 時間:2023-06-19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面板復甦優於預期 Q3有望轉虧為盈
學者認為,面板產業併購改造潮自數年前就已興起,有助於產業整體產能穩定,而目前電視面板價格已經漲回成本之上,面板業復甦優於預期。(網路圖片)

面板業市況逐漸好轉,研調機構預測今年兩岸面板業將掀起併購、改造潮。對此,學者今天(19日)指出,併購改造潮自數年前就已興起,有助於面板業整體產能穩定,而目前電視面板價格已經漲回成本之上,面板業復甦優於預期,若IT面板也能穩定回溫,第三季可望轉虧為盈,不過整體市況要有明顯復甦,仍要等到明年。

面板在去年價格暴跌,於去年第3季跌至新低點,不過今年以來,市況略有好轉。有研調機構預測今年下半年兩岸面板業者將陸續出現併購、產線改造潮。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指出,這樣的風潮自前幾年就已經興起,進而使得大尺寸面板形成4強鼎立,包括中國的京東方、華星光,以及台灣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等,而未來這樣的整併、產線改造持續下,有助於面板生產體系趨向穩定,較不會有過去產能大起大落的情況。

曾俊洲也提到,當前面板復甦已優於上半年預期,尤其電視面板價格回漲至成本之上,面板業全年虧損可望收斂。他說:『(原音)因為電視面板這一塊其實已經突破現金成本,那IT面板如果再開始回升的話,第三季就有可能轉虧為盈的情況。所以整年來看的話,虧損幅度會比去年來講比較有明顯的下降,對面板業下半年其實相對算是比較好的一個情況。』

雖然復甦優於預期,但美國聯準會暗示下半年可能再升息2碼,是否會衝擊面板業好不容易迎來的復甦?曾俊洲認為,影響有限,一來是預期俄烏戰事可能趨緩、二者是美國升息空間有限,全球通膨最多維持目前的高檔,要再惡化的機率不大。

不過,曾俊州也提到,台灣面板業雖然下半年可望轉虧為盈,但是景氣仍會是低檔復甦為主,而以面板雙虎為例,上半年虧損過多,下半年即便有賺,要達到全年損益兩平,挑戰仍是非常大,只能期待明年更明確的復甦時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