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復甦優於預期 學者:面板業下半年轉虧為盈沒問題

  • 時間:2023-07-1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復甦優於預期 學者:面板業下半年轉虧為盈沒問題
電視面板。(網路圖片)

面板業復甦優於預期,研調機構指出,下半年有望達到供需平衡區間。對此,學者今天(13日)指出,電視面板價格續揚,7月下旬有望超越生產成本價,而IT面板則是商用、高階產品帶頭復甦,使得整體面板業下半年轉虧為盈應是沒有問題,甚至挑戰全年也由黑翻紅。

受到通膨、俄烏戰爭、升息等不利因素衝擊,終端需求不振、供需失衡,面板業歷經數月庫存去化、產能調節,近期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上揚。有研調機構指出,在產能利用率調升下,面板業下半年供需有機會回到平衡區間。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13日受訪時表示,在景氣看空的時候,去化庫存速度更加快速,今年面板業復甦情況確實已優於年初預期,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上揚,不但已經超過現金成本價,7月下旬甚至有機會高於生產成本價,IT方面,7月上旬筆電、監視器面板價格也有漲幅出現,且因IT面板產品多元,主要復甦力道是來自商用、高階產品,若是業者產品組合得宜,將可受惠。

曾俊洲指出,面板業加快復甦情況下,下半年擺脫衰退,轉虧為盈應是沒有問題。他說:『(原音)整體來講的話,例如說消費性電子的出貨量,今年還是會比去年衰退,可是我覺得還要看的就是那個產品組合的結構,以手機來看的話,整體出貨量是衰退,可是高階這一塊可能相對會比中低階的要好一點,這樣其實對整個產業來講,其實就會比較優於預期這樣。應該說下半年是轉虧為盈應該是沒問題的。』

至於全年能否轉虧為盈,曾俊洲認為,因第一季虧損太多,要拚轉虧為盈是一大挑戰,後續需觀察筆電等消費電子需求復甦以及新興、利基型產品應用回溫程度,另外,第19屆杭州亞運即將登場,賽事可望帶動運動場館的面板需求,且此次亞運納入電競項目,電競面板也有機會受惠,面板業全年轉虧為盈可作為目標,不無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