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復甦不如預期 學者:面板業今年收斂虧損、明年拚轉正

  • 時間:2023-11-10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復甦不如預期 學者:面板業今年收斂虧損、明年拚轉正
學者估計,面板業今年僅能收斂虧損、明年拚轉虧為盈。(網路圖片)

我國面板雙虎群創、友達10月營收都月減超過1成,且同步來到近半年低點。對此,學者今天(10日)分析,面板業今年受到終端筆電、監視器等庫存去化不如預期,IT面板價格持續疲軟、電視面板10月價格也有下滑,今年面板業僅能收斂虧損,而在普遍預期明年終端需求僅有個位數成長下,面板業2024年雖可望轉虧為盈,但也難有大幅反彈。

外界原先預期面板業在下半年復甦,使得全年轉虧為盈,不過,面板雙虎群創、友達10月營收都月減超過13%,並同步來到近半年低點,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提及,面板業已回歸傳統淡旺季,且在嚴格控管庫存下,淡季效應明顯。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10日分析,第三季面板業復甦不如預期,主要來自終端需求比預期得還要弱,尤其筆電、監視器庫存去化不理想,7月份雖看見兩項產品面板價格小幅上揚,但8月隨即顯現頹勢,10月電視面板價格也出現下滑,這都反映著終端需求不佳的事實,以此態勢來看,今年面板業上半年大虧,下半年最多也是收斂跌勢,全年表現應會比去年少虧一些。

曾俊洲認為,今年面板業嚴格控管庫存,產能利用率並沒有快速增加,也沒有新增產線加入量產,持續為復甦打底,明年可望轉虧為盈。他說:『(原音)明年的話因為上半年是處於淡季,目前來看的話,價格大概就是可能持平的態勢,到下半年之後才可能會有一些比較明顯的復甦,不過今年因為不好的話也反映出,第一個你的基期比較低,第二個就是說因為今年其實沒有一些拉貨的情況,所以明年像筆電、監視器等都可以比較有復甦,對整個面板產業來講,應該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曾俊洲指出,外界普遍預期明年終端需求多僅是個位數成長情況下,明年面板業即便轉虧為盈,也是低度復甦,要有明確的反彈向上,可能得等到2025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