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批豬肉漲價 綠:供應穩定不必擔心

  • 時間:2023-04-1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在野批豬肉漲價 綠:供應穩定不必擔心
毛豬價格節節攀升,有部分肉攤憂心價格過高影響買氣,所以增加休息日觀望,等待價格回跌再恢復正常營業時間。圖為民眾到台北市萬華區傳統市場採買豬肉。(資料照片/中央社)

近期豬肉價格高漲,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今天(10日)相繼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失靈,對養豬產業缺乏規劃,豬價長期失衡,呼籲政府拿出具體辦法穩定豬隻價格與供應。對此,民進黨團則表示,目前豬價受到飼養成本及需求面改變影響較大,與雞蛋受到氣候、禽流感因素漲價不同,台灣豬肉供應穩定,還有台糖等國營事業可提供必要支援,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缺蛋危機稍有解除後,國內豬肉又引發關注。台灣民眾黨團10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毛豬批發價在4月4日創下歷史新高,每公斤來到111.58元的天價,而清明節過後,豬價仍在95元至100元之間徘徊,不少知名小吃店滷肉飯喊漲。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批評,豬價一年上漲3成,再加上蛋價、雞肉也飆漲,農委會成為政府對抗通膨的豬隊友,面對農委會對養豬產業缺乏規劃,豬價長期失衡,呼籲政府調整養豬百億基金的配置,穩定豬隻價格與供應。邱臣遠說:『(原音)我認為農委會應該將目前將經費沒有編列的部分、時程要做大幅度的調整,豬舍的改建要循序漸進,避免在畜養的數量出現巨幅減少的時候影響市場的供需需求。』

同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謝衣鳯也舉行「雞飛豬跳一路漲,政府失靈失能」記者會,質疑目前2塊雞胸肉破200元,2塊雞腿也超過250元,清明節前夕雞肉價格漲不停;現在毛豬價格也飆到每公斤批發價99.03元,桃園、新竹、北部市場交易價更飆破百元,豬肉價格已經創歷史最高,逼近牛肉,豬肉攤商因不符成本,乾脆放假因應,要求農政單位拿出具體辦法,解決供需平衡問題。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回應指出,台灣成功處理20多年的口蹄疫問題恢復出口後,豬肉市場、畜牧市場相對穩定,豬肉價格目前除了受到國際飼料價格影響外,包含春節與端午都有一波需求而造成價格波動,相信農委會對於畜產業鏈上都很有經驗。鄭運鵬說:『豬肉價格的狀況跟雞蛋不一樣,雞蛋受到氣候寒冷、禽流感影響比較大。豬肉受到飼養成本增加,還有需求面改變比較大,台灣豬肉供應算穩定,還有台糖等國營事業做必要的支援,請大家不用太擔心。』

鄭運鵬也質疑,在野黨一方面要求農委會介入價格,另一方面又要市場機制,不能讓畜牧業、農民受到經濟損失,兩相矛盾。他呼籲在野黨不要製造不必要的恐慌,就像前一陣子的缺蛋問題,刻意炒作導致價格下不來,也讓政府的政策更難推行。他希望在野黨理解這個矛盾,並幫忙與消費者做適當的溝通,而不是製造恐慌造成不必要的囤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