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車道路實訓正式啟動 未來機車考照將朝實際路考邁進

  • 時間:2023-04-11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機車道路實訓正式啟動 未來機車考照將朝實際路考邁進
交通部公路總局11日正式啟動「機車道路安駕訓練」,圖為3名剛取得駕照的學員在機車教練的帶領下,實際體驗上路騎行的各種安全駕駛技能及觀念。(公路總局提供)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11日)正式啟動「機車道路安駕訓練」,鼓勵民眾取得機車駕照後,再到駕訓班參加3小時的實體道路安全駕駛訓練課程,即可額外再獲得新台幣1,200元的補助。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將一步步將道路駕駛訓練納入整體的機車駕訓課程中,最後朝向未來機車考照都將採實際上路來考照。

為了提升騎乘機車的安全,公路總局自2019年起持續辦理機車駕訓補助計畫,鼓勵民眾只要參加機車駕訓班並取得駕照者,即可獲得新台幣1,300元補助。由於成效良好,統計至去年,參加機車駕訓班取得駕照者,相較未受訓者,違規風險降低56%、肇事風險降低至35%,因此今年擴大補助名額到4萬名,補助期間則到11月30日止。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升取得駕照的機車新手實際騎乘在道路上的路感及防禦駕駛觀念,公路總局今年也開始試辦「道路安駕訓練」補助計畫,並於4月11日正式啟動,只要機車騎士在取得駕照後,再前往駕訓班參加實際道路駕駛訓練者,還可再額外獲得1,200元補助。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未來將逐步將道路駕駛訓練納入整體的機車駕訓課程中,最後朝向未來機車考照都將採實際上路來考照。他說:『(原音)今天其實是一個機車安全駕駛的訓練,希望讓取得駕照的駕駛朋友們,或是參加訓練的駕駛朋友們,對於爾後騎乘在道路環境上的路感,或者遇到的一些風險,所要採取的防禦駕駛的知識或觀念有所了解,能夠進一步地訓練,所以我們希望把道路駕駛的訓練納入整體的訓練之後,最後呢,我們希望朝向爾後機車考照的方式是在道路上來考照。』

公路總局表示,道路安駕訓練課程只有3小時,實際上路的訓練科目包括:路邊起步、左右轉彎、變換車道、無號誌路口停讓、注意前方「汽車突然開啟車門」、路口或對向車道視線受阻轉彎、路口停讓行人、保持安全車距及間隔,並注意大型車內輪差以及煞車要領等科目。

目前全台辦理機車班的駕訓班已達78家,試辦「道路安駕訓練」的駕訓班也來到14家,民眾可前往監理服務網或公路總局官網「機車補助專區」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