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80組建築師國際競圖! 打造台灣首見永續度假村

  • 時間:2023-04-14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球80組建築師國際競圖! 打造台灣首見永續度假村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中)、亞果遊艇董事長侯佑霖(右二)與青灣競圖得獎者波蘭建築師 Krzysztof Ingarden於14日在青灣Villa國際競圖頒獎典禮上合影。(亞果遊艇集團提供)

ESG當道,從高雄起家的亞果遊艇集團也掌握綠色的藍海商機,在澎湖青灣打造台灣首見的永續度假村,而且還透過國際競圖,評選出38座兼具在地、環保與循環概念的Villa作品,吸引了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香港、波蘭等7個國家的80組作品競逐,最終於今天(14日)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及設計發表會。

為了響應使用再生能源、促進在地綠色經濟、減緩氣候變遷的ESG新趨勢,享譽亞洲遊艇界的亞果遊艇集團子公司「亞青海洋文創」,特別規劃將澎湖青灣18公頃的閒置土地,打造出38間各具特色的Villa永續渡假村,而且還罕見地採用國際競圖的方式,吸引了7個國家的80組建築師競逐。

亞青海洋文創董事長黃裕庭14日在這項國際競圖的頒獎典禮及設計發表會上受訪表示,能在有「世界最美海灣」之稱的澎湖,打造國際級建築大師的作品,而且全都採用太陽能等替代能源以及在地廢棄的自然建材,十分不容易。他說:『(原音)其實澎湖是一個美麗的海灣,那當然資源的永續是很重要的。那我們當然就是利用在地的砂砱還有那個蚵殼來做環保的建材,那吸引很多建築師來做建設。』


亞青海洋文創董事長黃裕庭(左)14日與澎湖縣長陳光復(右)14日在青灣Villa國際競圖頒獎典禮前合影。(吳琍君 攝)

澎湖縣長陳光復也親臨頒獎典禮,感謝亞果在澎湖的大手筆投資,同時點出青灣的一大亮點,就是緊鄰澎湖紅毛城最早的遺址。陳光復說:『(原音)我們的紅毛城遺址是荷蘭人在1622年在那裏建紅毛城,後來呢,明朝要它拆城還地,所以後來這些基礎的玄武岩呢,拿到台南建造安平古堡。所以說,安平古堡的「阿公」是我們澎湖,也是緊鄰我們亞果青灣山城的旁邊。我相信它這個國際知名的建築師所設計的這些Villa呢,將吸引大批的澎湖觀光客到那地方打卡!』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在青灣Villa國際競圖頒獎典禮上致詞。(吳琍君 攝)

這次青灣Villa的國際競圖總共評選出來自日本、波蘭、香港及台灣等地的10組專業作品和7組學生作品,包括日本女子大學校長篠原聰子也是評審團成員之一,波蘭駐台辦事處處長高則叡也特別蒞臨會場,並表示他十分期待看到波蘭的傑作早日座落在美麗的澎湖灣。

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也指出,青灣渡假村已於上個月通過環評,希望今年10月即可整地開工,預計2年後,大家即可坐擁國際Villa,享受澎湖無敵的海灣美景。


青灣Villa國際競圖頒獎典禮及設計發表會上展出的各式作品。(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