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座原住民科學基地 清華竹屋落成啟用

  • 時間:2023-04-14 19: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首座原住民科學基地  清華竹屋落成啟用
國立清華大學傳統竹工藝建築「竹屋」14日落成啟用,以近萬根桂竹打造而成,是全國首座領有建築與使用執照並可在其中教學辦公的原住民族竹建築。(圖:中央社)

國立清華大學在校內打造的傳統竹工藝建築「竹屋」今天(14日)落成啟用,展示原住民文化,採用AR(擴增實境)教學,呈現原住民先人科學智慧,也是全台首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

落成典禮由原住民耆老主持祈福贈刀,致送花蓮縣太魯閣族知名銅門父子獵刀給校方,象徵披荊斬棘、所向無敵,獵刀未來將成為竹屋鎮屋之寶;16族原住民代表、清華校長高為元、前校長賀陳弘及催生竹屋的無黨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等與會見證。

清華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表示,竹屋結合原住民智慧與創新工法,以近萬根新竹縣尖石鄉就地取材的桂竹打造,建築及設備經費共新台幣4000餘萬元,由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

傅麗玉表示,從新竹市光復路機車塔旁小徑走進校園,可在鬱鬱蔥蔥的林間見到與自然融合一體的竹屋,戶外有貯放小米的穀倉、3公尺高瞭望台及三石灶等原住民族傳統生活設施。

竹屋地上、地下各1層,1樓規劃視聽空間、辦公室及會議室,地下室是文化展示及教學空間,且為符合建築及消防法規,內層以鋼筋水泥強化結構,是全國首座領有建築與使用執照並可在其中教學辦公的原住民族竹建築。

傅麗玉指出,中心已研發超過17組探究實作的體驗模組,包括AR、VR及DIY動手做,未來竹屋內、外都可用AR裝置進行原住民科學探究及實作活動,如有關太空艙、竹屋及石板屋相關科學知識,親手體驗製作泰雅木琴、螺旋槳、山羌笛和竹槍等,將動畫裡的玩具化為實物。

高為元表示,原住民文化是千年智慧累積,尤其在人與人、人與大自然共處上特別值得借鏡,竹屋落成後作為中心專屬教學、展示、會議及辦公空間,希望原住民族智慧帶領清華永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