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總統大選 「香港牌」還有用嗎?

  • 時間:2023-04-16 13: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總統大選 「香港牌」還有用嗎?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訪港卻為盡快就23條立法定調,兩岸政治角力,「香港牌」還能起多少作用呢? (圖:港澳辦官網)

2020年蔡英文連任台灣總統更創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得票,分析認為蔡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選舉策略激發台灣社會反「一國兩制」情緒,「香港牌」成民進黨獲勝關鍵。五年任期即將屆滿,香港有建制中人提出擱置《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以免再次為民進黨「助選」。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訪港卻為盡快就23條立法定調,兩岸政治角力,「香港牌」還能起多少作用呢?

「北京傳聲筒」試水溫  夏寶龍為基本法23條立法定調

今天2月,中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於香港《明報》撰文,指今年下半年台灣將進入大選敏感時刻,若香港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將引發爭議,極可能讓民進黨以此爭取選票、「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他認為香港已有港版國安法「保底」,23條立法沒有很大逼切性,不宜在年內開展立法工作。中共慣會透過全國僑聯這類半官方組織就不同議題放風,盧文端充當「北京傳聲筒」早已駕輕就熟,他的文章一出即引起外界揣測北京就23條立法試水溫。

事隔兩個月,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訪港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一錘定音,表明香港要就23條立法:「(香港)需要時刻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軟對抗暗中作亂,以及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特別是一些反中亂港活動,打著所謂人權、自由、民主、民生的幌子,極具迷惑性,不可掉以輕心。」隨後致辭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即表明會盡早完成立法。

夏寶龍親臨香港定調前先由盧文端放風,實則有兩個作用:一,確保香港民主派與公眾社會已無還擊之力;二,向國際社會對中共進一步收緊香港民主自由作一次「壓力測試」。

不再只聽中聯辦匯報  習近平勢要一手掌控香港事務

進入討論,先要認識夏寶龍是何許人也﹖夏曾當中小學教師,70年代起從政,在家鄉天津任官職逾30年,至2003年是他的仕途轉捩點,當時調任淅江省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此後官運亨通。他在政治生涯最廣為人知是在淅江打壓宗教,以取締違章建築為由,拆毀逾2000間基督教堂的十字架,甚至整座建築,引發多宗流血事件。中國官場分析指,夏從政多年政績平平,全靠習近平扶植升遷,因此絕對聽命於習,忠實執行任務。

2020年香港問題最嚴峻時,習近平直接拔掉原本主理香港事務的官員,空降時任中國政協副主席的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以副國家級的人任此職位,說白一點即習透過夏作為意志的化身,直接指揮中央對港政策。夏寶龍訪港期間接見香港各界人士,盧文端在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的言論亦耐人尋味,他說:「中央剛訂下港澳架構後,馬上派夏主任來港6日,證明中央要高度準確掌握香港實際情形,吸收到經驗,不再像過去只聽中聯辦匯報。」言即習近平要對香港事務一手掌控。

港澳辦主任訪港考察並非常態,對上一位已是12年前的王光亞,而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正是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夏寶龍是次訪港6天,明顯有別於當年王光亞走馬看花3天結束行程,而是實在就2019年後的香港情況進行考察,同時為《基本法》23條鳴鑼開道。中共研判曾經在香港被視為「政治毒藥」的23條重臨,亦未見輿論升溫、社會反彈,由此斷定香港公民社會已無力反抗,而經歷了2020年《香港國安法》強行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實施一役後,國際社會看似對於中國「關門打仔」形式整治香港已由最初的震驚沉澱下來。事實上,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時,香港議題明顯不再被討論,「香港牌」已成雞肋,對左右下屆台灣總統大選起不了作用。

基本法23條涵蓋7類罪名 鄧炳強:注意網絡缺口

或許很多人認為,23條立法與否,對於香港而言,只是向一溝絕望的死水多潑些賸菜殘羹吧﹖因為即使沒有23條,《香港國安法》實施近3年已有250人被捕,其中150人被檢控,已審結的71人全數定罪。然而,如果23條是可有可無,中共亦不會一直念茲在茲,《基本法》第23條涵蓋7類罪行,包括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現行的《香港國安法》只涵蓋當中的分裂國家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罪。簡而言之,一旦23條通過,政權以國安之名羅織罪行將更多更廣,無遠弗屆,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表明立法時會特別注意網絡方面的缺口,已成孤島的香港屆時只能自求多福!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