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搭機常被拒 身障團體促歐盟終結「惡夢」

  • 時間:2023-04-19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搭機常被拒 身障團體促歐盟終結「惡夢」
歐洲的身心障礙人士在飛行時仍然面臨不成比例的障礙,包括因安全理由被拒絕登機,這通常與輪椅設備或服務犬有關。(圖:Pixabay)

根據今天(19日)一份報告指出,歐洲的身心障礙人士在飛行時仍然面臨不成比例的障礙,包括因安全理由被拒絕登機,這通常與輪椅設備或服務犬有關。

位於布魯塞爾的歐洲障礙者論壇(European Disability Forum)提出一份報告,敦促歐洲聯盟(EU)實施強有力的規範,以確保所有人都可使用空中旅行。

歐洲障礙者論壇表示,相關規範因不同航空公司而有極大的不同,而且常常難以找到或解釋,結果可能導致身心障礙旅客被拒絕登機。

歐洲障礙者論壇主席安卡(Gunta Anca)說,「我們的報告清楚顯明,身心障礙者在只是想做百萬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時,會碰到的惡夢」。

她說,「我們是人,我們為工作、愛、家人和玩樂而旅行,航空公司需要開始承認這一點」。

這份報告舉出一名年輕英國男子奧頓(Brandon Aughton)的案例。奧頓2021年11月要前往西班牙城市馬拉加(Malaga)時,在英國東密德蘭(East Midlands)機場被拒絕登機,因為地勤人員說他的輪椅「太重」。

歐洲障礙者論壇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應該修正規定,徹底根除拒絕登機,並且應該引入一項可獲得迅速公平賠償的權利,如果航空公司仍然拒絕登機的話。

歐洲障礙者論壇指出,對旅客行動設備的毀損十分常見,這些不只在維修時要付出龐大的花費,更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歐洲障礙者論壇執行委員會成員哈達德(Nadia Hadad)說,她的輪椅後背在從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飛往布魯塞爾時的航班上被弄壞。

哈達德說,「我的獨立被取走了,而我必須付錢取回它」。

歐洲障礙者論壇表示,歐盟法規必須讓航空公司「為行動設備的損壞和遺失承擔完全責任」,而航空公司目前將輪椅和其它器具歸類為行李,意味著賠償通常不包含這些成本。

這份報告將在5月3日提交給歐盟執委會負責運輸事務的專門委員維爾林(Adina Valean)。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