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距今700多年 宗博館展出古蘭經書頁

  • 時間:2023-04-25 1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距今700多年 宗博館展出古蘭經書頁
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文物開窗系列特展~穆斯林書房一隅」,25日開幕。(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天(25日)起到9月10日,舉辦「文物開窗系列特展~穆斯林書房一隅」,將分5個檔次,陸續展出9件珍貴的伊斯蘭教文物,並搭配6場「伊斯蘭掌櫃講堂」教育活動,從飲食、藝術、朝聖、生死觀、清真寺及墓葬等面向,期盼民眾深入了解穆斯林的日常,與伊斯蘭世界的多元文化。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馬幼娟表示,宗博館要讓世界10大宗教、近5000件典藏文物走出庫房,未來將依不同宗教節慶活動陸續登場,這次系列特展的空間視覺重點為「窗」,日後會依各宗教的紋飾圖騰而改變,呈現藝術之美。

宗博館典藏研究員苑默文介紹,特展率先展出的是一張有700多年歷史的古蘭經書頁,這是大概14世紀時,在敘利亞、埃及一帶,馬穆魯克王朝時抄寫的古蘭經書頁,後續還會展出奧斯曼帝國時期、18世紀時的古蘭經抄本,以及非常漂亮的鑲嵌工藝文物,許多都是宗博館首度拿出來展出。

苑默文說,古蘭經書頁將展出到5月21日,5月23日到6月18日展出200年歷史的祈禱書,6月20日到7月16日展出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古蘭經手抄本,7月18日到8月13日展出使用金屬鑲嵌技藝製作的鑲嵌置物盒、鑲嵌筆盒,8月15日到9月10日展出巧奪天工的古蘭經架、鑲嵌置物盒,及2本袖珍古蘭經。

宗博館展示蒐藏組主任林昱宏提到,在全球穆斯林齋戒月剛結束時,推出這次特展,別具意義,並希望讓庫房內具可看性的文物,有更多機會讓大眾觀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