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喀布爾機場恐攻案ISIS首腦 白宮:已遭塔利班擊斃

  • 時間:2023-04-26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喀布爾機場恐攻案ISIS首腦 白宮:已遭塔利班擊斃
白宮指策動2021年喀布爾機場爆炸案的伊斯蘭國(ISIS)重要成員,已經遭到擊斃。圖為2021年8月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雙重爆炸。(AP/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白宮25日表示,塔利班已將一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重要成員擊斃。他曾在2021年美軍從阿富汗慌亂撤軍期間,策畫在喀布爾機場(Kabul airport)發動自殺炸彈襲擊。

2021年8月26日,在大批阿富汗人試圖逃出國之際,這名伊斯蘭國成員在機場周邊擁擠的人群中引爆一個裝置,造成約17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軍喪生,這些美軍成員當時在機場保護撤離過程的安全。

這是阿富汗最致命的爆炸事件之一,並引發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批評浪潮,認為他在美國入侵該國近20年後,倉促決定將美軍撤出。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一份聲明中說,策劃該次襲擊的這名伊斯蘭國組織分支領袖已被塔利班當局擊斃。

柯比說,「他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的重要領袖,直接參與像是在喀布爾機場艾比門(Abbey Gate)的行動策劃,現在已不能夠再進行策劃或發動襲擊。」他指的是襲擊發生的地點。

「呼羅珊伊斯蘭國」是伊斯蘭國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分支。

柯比補充說,「他已在塔利班的一次行動中喪生」,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美國撤軍行動在2021年8月30日結束,塔利班在美軍開始撤軍後的短短幾週內就擊垮西方訓練的阿富汗軍隊,迫使最後一批美軍冒著風險緊急從喀布爾機場撤離。

拜登長期以來一直為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決定辯護,批評人士稱,這一決定導致阿富汗軍隊災難性崩潰,並為塔利班在被推翻的20年後重新上台鋪平道路。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在一份本月稍早呈交給國會的報告中說,沒有什麼會改變撤軍的進程,「最終,拜登總統拒絕派遣下一代美國人去打一場美國早就應該結束的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