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千災民受凍等候救援 阿富汗西部再發生6.3地震

  • 時間:2023-10-11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數千災民受凍等候救援 阿富汗西部再發生6.3地震
日前該區的強震已造成超過2,000人喪生。圖為房屋倒塌,民眾只能露宿毀損房屋外頭。(AFP)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 USS)表示,阿富汗西部在今天(12日)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這個地區在7日才發生規模相同的地震,至今已造成超過2,000人喪生。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今天的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5點10分左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零時40分),屬於淺層地震,震央位於赫拉特(Herat)以北約29公里處。

法新社報導,7日的強震已造成超過2,000人喪生,無家可歸的倖存者正面臨冬天的考驗。救援人員則繼續挖掘行動,為尋找倖存者做最後的努力。

聯合國表示,估計有大約1,700個家庭,超過1萬2,000人受到地震的影響。

對災民提供大規模庇護所,對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當局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塔利班在2021年8月奪取政權,與國際援助組織的關係緊張。

塔利班無力提供庇護 出院患者無家可歸

40歲的災民納伊姆(Mohammad Naeem)告訴法新社,「沒有一間房子留下來,甚至沒有一個我們可以過夜的房間」。在這場地震中,納伊姆失去包括母親在內的12名親人。

人道組織醫師無國界(Doctors Without Borders)表示,傷者現在面臨新的考驗。這個慈善團體在社群媒體X指出,「昨天出院的340多名患者不想離開醫院,因為他們沒有家可回去」。

地方和國家官員對死傷人數說法相互矛盾,但災難管理部表示,有2,053人死亡。該部發言人沙耶克(Mullah Janan Sayeq)說,「我們無法給出死傷的確切數字,因為數字不斷變化」。

聯合國10日表示,死亡人數接近1,300人,還有近500人失蹤,其中大多數是女性。

阿富汗經常遭受致命地震的襲擊,但7日的地震是這個貧困國家25年來所遭受的最嚴重災難。

塔利班當局禁止阿富汗婦女為聯合國和非政府組織(NGO)工作,這使得難以評估該國極度保守地區的家庭需求。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表示,塔利班政府應確保救援和救濟工作「一視同仁」的進行,並保證人道機構不受限制的進入受影響地區。

危機之上的危機

南亞地區研究員蘇爾坦尼(Zaman Sultani)表示,「至關重要的是,所有援助都必須滿足在危機局勢中,經常面臨複雜挑戰的高危群的需求,包括婦女」。

阿富汗農村大多數房屋都是用泥土製成的,圍繞著木製支撐杆建造,幾乎沒有現代鋼筋。多代大家庭通常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這意味著7日地震等災難,可能會摧毀當地社區。

阿富汗早已遭受嚴重的人道危機,塔利班重新掌權後,外國援助普遍撤出。

全球人道慈善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表示,這場地震是「危機之上的危機」。

與伊朗接壤的赫拉特省,人口約190萬人,經歷了長達數年的乾旱打擊,使許多原本就已生活艱困的農村社區陷入癱瘓。

阿富汗容易發生地震,特別是在興都庫什(Hindu Kush)山脈,位於歐亞和印度構造板塊的交界處附近。

去年6月,貧困的巴克迪卡省(Paktika)發生5.9地震,造成1,000多人死亡,數萬人無家可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