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中邊境爭議 印度防長:中國軍事佈署破壞關係

  • 時間:2023-04-28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印中邊境爭議 印度防長:中國軍事佈署破壞關係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告訴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北京在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上的軍事部署正在破壞兩國關係,並呼籲脫離接觸(disengagement)以維持「和平與安寧」。

2020年6月,印中軍隊在高山邊界地區爆發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國士兵死亡,自那以來,這兩個亞洲大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

在該次衝突後,印中在邊境集結了數萬名士兵,儘管兩國高級軍事官員已進行過18輪會談,但這些兵力仍然留在邊境。

27日,在上海合作組織(SCO)防長會議召開前,辛赫和李尚福舉行了會談。印度是上合組織今年的輪值主席國。

在兩人的會談後,印度國防部27日發表聲明稱,辛赫「明確」地表明了新德里的立場。

該聲明補充說:「他重申,違反現有協議已經侵蝕了雙邊關係的整個基礎,而在邊界脫離接觸之後理應會緩和緊張。」

印度對北方鄰國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自信持謹慎態度,而兩國在長達3,500公里的邊界上,多處有領土爭議,是雙方長期緊張的根源。

李尚福今天在中方公布上的一份線上聲明中說,邊境局勢「穩定」。

該聲明說:「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共同努力,不斷增進互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