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泊爾總理訪印度 尋求出口電力與新航線協議

  • 時間:2023-05-31 15: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尼泊爾總理訪印度 尋求出口電力與新航線協議
尼泊爾總理普拉查達31日起展開對印度的4天訪問。(AFP)

路透社報導,尼泊爾總理普拉查達(Kamal Dahal)在今天(31日)展開對新德里的4天訪問,他在此行中將尋求一項長期協議,以出口水力發電並開通飛經印度的新航線。

這是普拉查達在去年12月再次當選總理後的首次海外出訪。普拉查達在先前的兩次總理任期內,曾於2008年和2016年訪問過印度。

訪問印度是尼泊爾新任領導人的傳統,他們將新德里作為上任後的海外出訪首站,突顯這兩個鄰國間的緊密關係。

尼泊爾外交部長薩烏德(Narayan Prakash Saud)表示,加德滿都正在尋求能源方面的長期協議,包括增加印度對水力發電計畫的投資,以及兩國之間的輸電系統建設。

薩烏德告訴記者,「我們還希望印度促進我們向孟加拉出口電力。」

尼泊爾的國內用電需求約為2,000兆瓦,當局希望,明年的水力發電量可達到3,500兆瓦(megawatts ),它並有潛力生產高達4萬2,000兆瓦的水力發電量。
加德滿都希望,把過剩的能源出口至其最大的經貿夥伴印度。

印度對尼泊爾包括水電站的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了數十億美元,因為新德里希望,擴大它在週邊較小國家中的影響力,與此同時,中國在這些國家的活動也越來越活躍。

普拉查達也計畫說服印度,在兩國邊境再開放3處航點,讓航空公司可以從這些地方進出尼泊爾的領空。官員們表示,這將有助於提升2個新國際機場的空中交通,其中一個位於旅遊小鎮博卡拉(Pokhara),另一個靠近佛教創始人佛陀的出生地蘭毗尼(Lumbin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