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部署核動力潛艇 難打消南韓國內擁核聲浪

  • 時間:2023-05-05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部署核動力潛艇 難打消南韓國內擁核聲浪
美國海軍俄亥俄級內華達號核潛艇(SSBN-733)。(圖:Twittwer/USNavy)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4月底訪問美國時,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針對北韓的核威脅達成一項新協定,美國將定期向南韓部署戰略武器,包括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SSBN),藉此換取南韓打消自行發展核武的念頭。分析指出,部署核潛艇僅具象徵意義,並且雙方的協議恐怕也難以阻止南韓國內日漸高漲的擁核聲浪。

美核飛彈潛艇可遠距攻擊 一艘就可滅亡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在4月26日於白宮發表「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美國承諾一旦北韓發動核武攻擊時,會讓首爾在美國應急計劃中發揮更重要決策作用,尹錫悅則是重申南韓對核子不擴散的承諾,以此做為回報。

雙方也商定新設應對北韓核武威脅的常設協商機制「美韓核諮商小組(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NCG),目的是嚇阻來自北韓的核威脅與深化美韓間的合作,其中最重要的是華府將定期在南韓部署戰略資產,包括美國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訪問南韓港口,同時這也是自1980年代初以來首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海軍擁有14艘俄亥俄級(Ohio-class)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艇,每艘潛艇最多可攜帶20枚三叉戟II型(Trident II)彈道飛彈,其射程約為7,400公里,這也意味著這些飛彈能夠從太平洋、印度洋或北極海(Arctic Ocean)等海域的任何一處地方,擊中北韓境內的目標。

位於美國加州的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的「核子威脅倡議」(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組織估計,每枚三叉戟飛彈可攜帶4枚核彈頭,也就是每艘美國核彈潛艇可攜帶約80枚核彈頭。換言之,一艘配備三叉戟武裝的核動力潛艇就可以摧毀整個北韓。

美核潛艇訪南韓港口 恐成北韓攻擊目標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派出核彈道飛彈潛艇訪問南韓港口僅具有象徵意義,目的是向南韓證明美國的核子保護傘是可信的,然而實際上,這麼做將會降低潛艇的軍事價值。

前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從戰術上來說,美國和南韓正在削弱潛艇最強大的資產,也就是它擁有的匿蹤性(stealthiness)。」

核威懾的其中一個關鍵要素就是給對手帶來不確定性(uncertainty),將潛艇派往南韓,並且是以非常公開的形式,這只會損害潛艇原本設計為隱匿蹤跡的嚇阻武器功效。

不僅如此,當這些北韓當局原先幾乎不可能發現的潛艇,公開訪問南韓時,勢必會成為明顯目標。美國前海軍上校舒斯特說,美國核潛艇訪問前必須提前24到48小時做好安排,「如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打算發動突襲,等於是向他提供潛艇的位置和抵達的時間。」

「韓民族日報」也引述南韓前統一部高層官員指出,僅通過協議將合作制度化,實效性看起來並不大,部署核潛艇反而可能刺激中國和北韓,加劇東北亞緊張局勢。

北韓核挑釁加劇 南韓擁核聲浪恐難消退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與美國達成協議,但南韓國內要求擁有核武庫的呼聲不太可能就此消退。

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教授芮契(Mason Richey)指出,「華盛頓宣言」應該暫時打消尹錫悅政府尋求核武的談話,但是「這可能只是討論暫時中止,而不是劃下句點」。

面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核擴張行徑,南韓應該擁有自主核威懾能力的論點,已在南韓國家安全的討論中逐漸成為主流。

南韓退役潛艦艦長崔日(Choi Il,音譯)告訴路透社,南韓對來自北韓日益增長的威脅,基本上的回應仍然沒有改變。他說,就是「以眼還眼,以核還核。」(An eye for an eye, nuclear for nuclear)「如果你用核武器攻擊我們,那麼我們將用我們自己的核武器進行反擊」。

美國之音(VOA)引述芝加哥外交關係協會2022年所做的一項民調報導,71%的南韓人認為,南韓應該建造自己的核武庫。

不過,北韓核武計劃專家赫克爾(Siegfried Hecker)對此警告說,首爾取得自己的核武器可能會帶來災難性的負面影響。

他指出:「北韓可能會建立一個更強大的核武庫作為回應,並且南韓違反核不擴散協議可能會引發國際對南韓經濟的毀滅性制裁,同時此舉也將威脅全球的禁止核擴散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