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深化參與印太事務 傳將在東京設聯絡辦事處

  • 時間:2023-05-03 17: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深化參與印太事務 傳將在東京設聯絡辦事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計劃明年在日本東京開設印太地區第一個聯絡辦事處。 (FB/NATO)

日經亞洲(Nikkei Asia)獲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計劃明年在日本東京開設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第一個聯絡辦事處。

報導指出,在中國崛起成為新挑戰,以及北約持續關注俄羅斯之際,這個辦事處能讓北約軍事聯盟跟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區域重要夥伴定期磋商。

北約與日本也會將合作關係升級,目標於7月11至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召開北約峰會前,簽訂一項「個別化夥伴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me)。

雙方將深化合作因應網路威脅,協調彼此對於新興與破壞式技術的立場,並就打擊不實資訊進行交流。

相關計畫已獲得日本與北約官員證實。

根據日經亞洲,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月底訪問東京期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度談及開設辦事處的想法。根據知情人士,北約31個成員國間4月中旬傳閱一份相關草案。

提案內容為明年在東京開設單人聯絡辦事處。至於是由日方提供辦公室空間,或是由北約出錢,目前還在協商中。

北約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維也納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以及喬治亞、烏克蘭、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摩爾多瓦、科威特等國也有類似的聯絡辦事處,而且當中很多都是東道國提供辦公室空間給北約。如果東京出資讓西方軍事聯盟在日本立足,將象徵彼此防禦合作邁入新階段。

北約與日本都有意深化合作。岸田1月跟史托騰柏格會面時說,日本計劃讓駐比利時的日本大使館兼北約政府代表部獨立出來,設置駐北約代表團,並派遣新大使來減輕駐比利時大使三上正裕的北約任務。

預計日韓澳紐4國領導人都將跟去年一樣,出席7月的維爾紐斯北約峰會,象徵北約更深入參與印太事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