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 國殤之柱遭港警扣留

  • 時間:2023-05-05 21: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 國殤之柱遭港警扣留
據報導,香港警方5日取走「六四」事件悼念物「國殤之柱」用作證物,指它與「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有關;「國殤之柱」原先安放在香港大學,圖為港大學生多年前在「六四」紀念日當天洗涮它。(圖:中央社)

據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日(5日)早上檢走一件與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有關的證物,該證物是北京「六四」事件的悼念物「國殤之柱」。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警方表示,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日早上持法庭手令採取搜查行動,在元朗檢走一件與一宗「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有關的證物。據悉,該證物是「國殤之柱」。

「國殤之柱」原先被放置在香港大學,2021年底被校方移走送到元朗的港大嘉道理中心,其創作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曾表示希望取回作品。

1998年,港大學生會為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在校內豎立了「國殤之柱」,而「國殤之柱」此前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所有。

「國殤之柱」共有5座,其中一座用來紀念「六四」事件,高約7公尺;「國殤之柱」上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徵遭到血腥鎮壓的死難者,基座以紅字刻上「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等字樣。

2021年底,港大移走「國殤之柱」,並表示從未批准「國殤之柱」在校內擺放。

高志活其後表示,希望把港大的「國殤之柱」移送海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