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見親人最後一面 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闖關不成再陷險境

  • 時間:2023-11-08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為見親人最後一面 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闖關不成再陷險境
浙江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圖:X平台@hrichina)

因為一首小詩而被判刑七年的浙江杭州民主人士朱虞夫,自2018年出獄後,一直遭到當局嚴密監控。為了赴日探望病危的胞妹,朱虞夫日前冒險闖關,在中越邊境被捕,期間一度心臟病發,處境非常危險。朱虞夫在海外的家人今天(11/8)在網上聯名發出呼籲,希望杭州當局善待朱虞夫,早日還朱虞夫一個老人平靜的晚年生活。

朱虞夫的妹妹朱硯敏定居日本,近年罹患肺癌,朱虞夫一直想出國去探望胞妹,沒想到今年3月他的護照卻被杭州上城區國保沒收。

最近,朱硯敏已經停止所有藥物治療進入臨終關懷,朱虞夫心急如焚,希望能夠見上妹妹最後一面,無奈之下,已經高齡71歲的朱虞夫決定冒險闖關中越邊境,卻在11月3日下午,在離邊境幾公里處被廣西崇左市寧明邊境管理大隊抓捕。根據家屬表示,關押期間,朱虞夫一度心臟病發和血壓飆高,但他隨身攜帶的速效救心丸,卻被員警強行拿走,「二十多分鐘後,呼吸越來越困難的朱虞夫用盡力氣拼命踹門,另一值班員警才把朱先生的速效救心丸還給了朱虞夫服用,總算撿回老命」。

家屬公開信指出,朱虞夫被關押小黑屋二天後,由杭州警方帶回杭州,目前暫時軟禁在家中等候處理,門口由市公安局員警24小時監視。

由於朱虞夫的手機被扣押在廣西警方,至今沒有歸還,給他的生活帶來極大麻煩,無法支付必須繳納的水電煤費用,隨時可能斷水斷電,讓朱虞夫的生活再度陷入困境。朱虞夫在海外的家人為此發出聲明,呼籲有關部門從人性角度理解一個將要與其一手帶大的妹妹生離死別的兄妹之情、希望有關部門早日還朱虞夫一個老人應有的平靜的晚年生活。

朱虞夫,浙江杭州人,中國民主黨創黨人之一,1999年因為散發《中國民主黨浙江籌委會成立公開宣言》,被以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七年。2012年又因為支持中國茉莉花革命,並創作號召人民擁護自由的詩歌《是時候了》,再度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七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