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漂女博士生曾雨璇遭送中下落不明 港人發起連署聲援

  • 時間:2023-10-22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漂女博士生曾雨璇遭送中下落不明 港人發起連署聲援
中國女學生曾雨璇因計劃懸掛「六四」橫幅被判入獄六個月。(X平台)

23歲的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博士生曾雨璇,今年六四前夕因計劃在香港懸掛「國殤之柱」的直幡,遭判處入獄6個月,服刑期滿後她被香港政府遣返中國,卻從此下落不明,她的母親回到中國後亦失去聯絡。擔心曾雨璇的安危,有港人發起了聲援曾雨璇的連署活動,要求中國及香港政府立即釋放曾雨璇,並停止對人權的侵害行為。

由中國到香港求學的曾雨璇,於今年元旦在香港銅鑼灣獻花悼念「七一刺警案」的涉案者梁健輝時,當場被捕;雖然事後獲准保釋,但在六四前夕,她再次因被指涉嫌參與展示「國殤之柱」直幡的活動,並被控「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而遭到港警逮捕,當時她的抗議活動尚未開始。

曾雨璇在認罪後被判囚6個月,成為第一位被判「煽動罪」的「港漂」,服刑期滿後,她被香港政府以「不受歡迎人物」的條款遣返中國,但是從10月12日至今即下落不明,而她的母親於10月20日回到中國後亦失去聯絡。

擔心曾雨璇和其家人的安危,有港人自發性的發起聲援曾雨璇的連署活動,呼籲全球關注曾雨璇的處境,並對中國及香港政府對人權侵害的行為表示譴責。

聲明中指出,言論自由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然而中國及香港政府對於曾雨璇的迫害行為,不僅違反了這一權利,更引發了對於整個人權狀況的質疑;因此除了強烈譴責中國及香港政府對人權的侵害行為,並要求他們立即停止對曾雨璇及其他人權捍衛者的迫害。

聯署連結
曾雨璇安全關注臉書群組

延伸閱讀

中國女學生擬在香港懸掛「六四」橫幅 遭判囚半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