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殤之柱創作者高志活:香港再不改變將會死去

  • 時間:2023-10-09 22: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殤之柱創作者高志活:香港再不改變將會死去
由華人民主書院舉行的「港府對恥辱柱的查扣看台港中人權現況」台灣行交流會,9日在台北濟南教會登場,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左3)受邀出席並分享心得。 (圖:中央社)

正在台灣訪問的「國殤之柱」創作者高志活表示,當權者懼怕「國殤之柱」,因為它把六四的歷史傳承下去,將香港及中國大陸等不同地方的人連繫起來;可惜香港的精神已消失,「如果香港再沒改變,它作為一個中國大陸城市將會死去。」   

香港警方今年5月查扣「國殤之柱」作為一起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的證物,8月港媒星島日報引述消息報導,警方國安處已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有意藉『國殤之柱』相關事件來港進行政治騷」制定拘捕行動,並研判運用香港國安法,將他移交中國大陸審訊。

高志活今天(9日)在台灣出席「從港府對恥辱柱的查扣看台港中人權現況」交流會時表示,他現在不能到香港及中國大陸,所以來台灣,象徵民主自由的「國殤之柱」被查扣及放在一個箱內,是很諷刺的。

他表示,當年創作「國殤之柱」,相信有一天中國大陸會步向民主,可以將「國殤之柱」放在天安門廣場,因為「國殤之柱」是屬於天安門,可惜這麼多年後大陸沒有改變,令人悲傷。

高志活表示,政權查扣「國殤之柱」,是因為這雕塑將六四的歷史傳承下去,「國殤之柱」將香港及大陸等不同地方的人連繫起來,「懼怕『國殤之柱』是因為當權者懦弱,極權不是第一次懼怕藝術,藝術有很強大的軟實力。」   

對於媒體報導一旦他抵港警方會拘捕他,高志活表示,當權者懼怕他因為他將全球不少人連繫在一起,不少藝術家都支持他。他此前已在網上公開「國殤之柱」的3D列印版圖片,公眾可以自行複製小型「國殤之柱」,帶到全球各地拍照。

高志活表示,現在他無法到香港,如果真的要到香港,必定會由丹麥外交部人員或歐洲一些重要人物陪同,保障自己的安全。

他說,很懷念香港及在港的朋友,包括一些在獄中的朋友,「可惜香港的精神已消失,現在人們不敢說話,也有很多人已離開。」他一些仍在港的朋友也說,香港已變得很陌生。

他說,以往中國大陸利用香港作為自由之地,進行自由貿易,香港也獲國際信任,「香港是全亞洲最大的藝術品市場,你在香港買的藝術品不會是假的。」但若政權破壞這一切,香港便不再是香港,「當然仍有人住在這裡,但只是一個空殼」,而這一切正發生。

「如果香港再沒改變,它作為一個中國大陸城市將會死去」,高志活說。

高志活表示,香港的現況對台灣是非常大的警號,顯示中共沒有遵守承諾維護「一國兩制」,香港已變成「一國一制」。

他說,台灣是台港中三地最後的自由堡壘,是惟一可以豎立「國殤之柱」及悼念六四的地方。中共一直想拿下台灣,台灣對世界也非常重要,否則美國不會說要保衛台灣,「如果台灣倒下,表示自由世界倒下。」   

曾遭中國囚禁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今天出席交流會時表示,台灣人應關注香港情況,因2019年香港發生的事情,一旦中國侵略台灣便可能在台灣發生,台灣人應保持抗中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