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欲赴美探癌妻遭中共審判 郭飛雄胞姊:法官要有良心

  • 時間:2023-05-09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欲赴美探癌妻遭中共審判 郭飛雄胞姊:法官要有良心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左)當時在官方限制出境下,無法到美國見妻子張青(右)最後一面,也不能奔喪。(合成圖)

中國政府透過修訂反間諜法,企圖合理化對人民的入出境限制,然而,不人道的對待時有所聞,網名郭飛雄的中國維權人士楊茂東,2021年想赴美探望罹癌的妻子,被邊控攔阻,官方更在他妻子病逝兩天後,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他,法院預訂本週四(11日)開庭。楊茂東的姊姊楊茂平今天(9日)悲聲呼籲,法官要用良心、用正義來審判。

何罪之有 還趁人之危

楊茂平:『(原音)他要求去照顧他的妻子、要求去照顧他的孩子,是沒有錯的!沒有錯的!他不能給他判罪!』楊茂平為弟弟楊茂東叫屈,不懂為什麼想到美國探望老婆、看兩個孩子,就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嫌。楊茂平:『(原音)什麼顛覆啊!他根本沒想顛覆任何人,他一個人的力量能顛覆誰啊,沒有的,這是莫須有的罪,應該受到譴責的!』

郭飛雄2021年1月在準備搭機時,遭邊控攔阻,他在那年11月底向時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發公開信,希望當局能允許他到美國探望妻子張青,結果不但沒得到回音,還於一週後又被關押;等不到丈夫的張青,再撐了1個多月,於2022年1月10日病逝,中國官方沒有放行郭飛雄赴美奔喪,還在兩天後,宣布以「煽顛」罪嫌,正式逮捕他。

楊茂平:『(原音)我覺得他的妻子非常可憐,在美國多少年,10年裡面帶著兩個孩子,非常艱辛,都病危了,就是眼看都要死的時候,把他抓起來,這個非常不人道。自從他妻子病逝以後,他孩子那個小的,都沒有上學,沒上學也需要他父親去關懷他,沒有人同情我們楊茂東的孩子還小,沒有人說,沒有人幫忙他。』

民主鬥士 獄中絕食

楊茂東網名郭飛雄,是中國知名的維權人士,也是獨立作家,1966年在湖北出生,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曾參與八九學運和新公民運動,呼籲中共官員將財產公開,並聲援法輪功人士。

郭飛雄在2005年擔任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的法律顧問,參與民間維權工作,並在廣東「太石村民主罷免事件」中,為村民們提供法律諮助,並在網誌上即時分享進展,讓他獲得亞洲周刊2005年「風雲人物」的頭銜,及獲頒「中國民主鬥士獎」;郭飛雄在2014年到2015年間,又陸續榮獲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發「傑出民主人士獎」、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抗暴勇氣獎」,愛爾蘭人權組織也頒給他「前線衛士獎」。

楊茂平說,媽媽在楊茂東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所以是她把弟弟帶大,一路上的日子過得很艱難,好不容易楊茂東大學畢業了,也是很守本分的人,不應該再被指責什麼。她提到,楊茂東從2021年12月6日起被刑事拘留,因為對妻兒內疚,及抗議不公義的指控,於是絕食,獄方在這1年5個多月間,對楊茂東採取強迫進食,整個人瘦到只剩45公斤,令她很憂心,她也曾寫信給李克強,也透過正常管道求助,都是杳無音信。

祭出境禁令 製造人間悲劇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指出,「郭飛雄案」就是中共常見的通過出境禁令,侵害人們親情的不人道行徑,造成郭飛雄一家人永遠「骨肉分離」。周鋒鎖:『(原音)妻子能夠離開,然後丈夫被禁止出境,這樣就造成骨肉永遠分離;他太太張青得了癌症,那中共把郭飛雄抓起來,到現在被失蹤,這是非常沒有人性的,就表現出一種暴虐,施虐狂的一種心態,他就是要製造人間的慘痛、痛苦、折磨。』

「郭飛雄案」預訂5月11日上午在廣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中國維權律師王宇表示,這是中共對異議人士的打擊和報復,若以中國法律而言,郭飛雄的案件根本不構成犯罪。

楊茂平也重申,弟弟沒有罪,開庭當天,楊茂東的哥哥楊茂全將會到法庭旁聽。楊茂平透露,楊茂東其實一直很信任看管他們的相關人員,說他們是善良的,因此她也願意這麼相信。楊茂平:『(原音)我希望所有管理他案件的人,還有他的法官啊,都應該用良心、用正義來審判這件事情。』

平時身為醫護人員的楊茂平,在這幾年疫情期間,救回無數患者,她衷心期盼,這次也能救回自己的弟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