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怒暫不禁撈金魚 陳吉仲:有共識就正面表列

  • 時間:2023-05-10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立委怒暫不禁撈金魚 陳吉仲:有共識就正面表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右)就「我國動物保護政策之執行現況、經費編列及執行成果,與5月1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之規劃方向」進行報告。 (圖:中央社)

農委會啟動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動物保護法」修正,並已於5月1日正式預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今天(1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草案的規劃方向。針對爭議的「撈金魚」活動,是否違反動保法,草案中將其列於排除條例,引發立委不滿。陳吉仲回應表示,如果各界有共識,農委會也可以採正面表列,以避免造成各界更大的困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我國動物保護政策的執行現況、 經費編列及執行成果以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的規劃方向預告等,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詢。陳吉仲在報告中指出,截至去年,已經協助20個縣市動物收容設施轉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已完工的收容量能較2013年未改善前的最適收容規模增加48%。另外,設置1959動保專線,接聽至少10萬通通報電話,案件處理至少2萬件。另外,降低人犬衝突,建置熱點,犬隻全面清查處置,截至去年,完成近7萬戶家訪,找到1萬7千多隻家犬,發現近3萬隻無主人的犬隻,絕育率達87%。

此次動保法修法,也是農委會近年來啟動最大規模的修法,並從四大面向著手,包括強化飼主課責,明定棄養的認定要件、且精進動物產業管理,並賦予動物保護檢查員的權能以及加強管理動物利用並加重虐待動物的傷害刑責。

由於目前台灣市面或者是夜市,因娛樂或是遊戲,業主可以動物作為贈品,像是撈魚或是釣魚等活動,是否在未來會違反「動保法」,也引發熱議。陳吉仲在會前受訪表示,在和動保團體溝通後,原則是以哺乳類動物為優先,其他的不受限制;不過,稍後答復立委質詢時,由於多數立委認為,像是此類活動也有爭議,陳吉仲表示,如果各界有共識,農委會也可以採正面表列公布。陳吉仲說:『(原音)我們在原來的條文裡面就有直接把相關的一些,比如說我們外界關心的撈金魚等,這些有放在排除條款裡面,授權農委會這一邊來公佈。如果這個會造成更大的困擾,我們將來條文的修正,我們就直接正面表列。』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如果農委會未來只規範哺乳類動物不得用於賭博、娛樂、遊戲、營業等交換,恐怕會衍生各式漏洞,畢竟商人為了吸引顧客,可能會有除了哺乳類動物之外的更多動物遭到犧牲,但非哺乳類動物也都是生命體,農委會在執法的政策邏輯應該要更加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