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捷事故 運安會、交通部兵分兩路調查、補破網

  • 時間:2023-05-11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捷事故 運安會、交通部兵分兩路調查、補破網
針對台中捷運10日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立案調查並進行事實資料蒐集,預計明天召開會議,確立專業分組調查方向。(合成圖/運安會)

針對台中捷運昨天發生鄰近工地吊臂自高處斷落、砸毀捷運車廂,導致1死10傷的重大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立案調查並進行事實資料蒐集,預計明天召開組織會議,確立專業分組調查方向。此外,在行政院指示下,交通部也將協助地方政府落實「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以維護捷運的安全。

台中南屯區鄰近捷運綠線的一處建築工地,10日在進行拆除塔吊作業時,重達3.3噸的吊臂意外斷裂,並從31層頂樓往下砸穿剛離站前行的捷運車廂,釀成1死10傷的重大意外。運安會隨即派員前往事故現場蒐集資料並立案調查。

運安會執行長蘇水灶11日受訪時表示,目前除了蒐集事故車廂及軌道的相關事證,包括拍照並訪談部分人員,同時前往肇事的建案樓頂觀察,預計12日召開會議,確立專業分組的調查方向。蘇水灶說:『(原音)然後明天會開一個組織會議,把人員組織起來,變成一個專業調查小組,就會把有關單位譬如說中捷啊、(台中)交通局啦、有關單位呢直接組織起來,然後會分成各種不同的專業分組,那各專業分組就會針對它的專業去蒐集譬如說號誌的資料、車廂的資料,那我們會有個主任調查官,是鐵道組的吳吉村來主導這個調查案,那下面各單位的人會參與我們做事實資料的蒐集。』

而針對台中捷運公司11日上午坦承,中捷沿線並未設置高空墜落異物的偵測系統,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也在下午受訪時表示,依據「大眾捷運法」制定的「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捷運沿線一定範圍內的工程施作須遵守相關規定,而且須事先送主管機關、也就是地方政府審查,因此,根本問題不在高空。他說:『(原音)所以是不是有甚麼上空…那些只是執行方法上的問題,但是你就必須要去認定、比如說台中這個建築大樓,它在這個捷運旁邊的施工是不是在範圍內、或者施作的方法上或施作的工具,不會影響到捷運的安全。』

由於行政院已於11日上午指示交通部協助地方政府盤點捷運周邊工程,了解可能發生的危險,因此交通部也將會同鐵道局協助有捷運建設的地方政府,看看是否能落實相關禁限建辦法的規範,確保捷運旅客的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